我院教师参加“汉籍文献学”会议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313

“汉籍文献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8月17至18日,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汉籍文献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来自海内外1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2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黄凯南教授、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为开幕式致辞,我院教师孟庆波应邀参会作报告。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汉籍文献学相关问题的研讨为中心,设置的议题及发言人包括:一、汉籍与汉学关系探讨(北京语言大学阎纯德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徐宝锋教授、山东大学任增强副教授);二、汉籍文献学的学理性与可行性(四川大学金惠敏教授、山东大学王培源教授、山东大学王承略教授、山东大学刘心明教授);三、汉籍与数字化(日本关西大学内田庆市教授、洛阳师范学院王国强教授);四、特定汉籍的整理与研究(南京大学苗怀明教授、台北大学王国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莹研究员、韩国京东大学朴载福教授、蒙古国立大学温德华教授、东华大学张西艳副教授、中山大学高薇副研究员、长江师范学院彭卫民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晓舟副教授);五、汉籍目录学研究(韩国延世大学全寅初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孟庆波副教授)。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如何推进以汉籍文献为中心的研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和多方面的交流,这些交流既有宏观的考察,也有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和阐发,既有历史的回顾,也有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本次研讨会讨论的问题有多方面的学术意义:对汉籍与汉学研究的综合性思考、关于汉籍文献学学科建设问题的讨论和意见、对汉籍文献的具体研究、对汉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对新技术的应用。此次研讨会将更加密切海内外学者的交流,使海内外学者携手合作,共同促进汉籍文献学学科建设和汉籍与汉学研究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