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开展“筑梦戴庄,携梦飞翔”邳州支教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发布时间:2018-07-26浏览次数:270

为丰富大学生暑期生活,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外文学院举办邳州戴庄支教团志愿活动。此次支教活动历时半月,由外文学院15级辅导员胡滢颖老师指导陪同,英德17 -4班十余名同学积极参加。期间,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杰及学生办公室主任吕婷婷亲临现场,对支教同学予以慰问并提出教学建议。  

712日上午,支教团成员经三小时车程到达邳州。随后,在戴庄中学领导魏主任引领下针对当地教育状况做实地考察并于学校会议室举行“筑梦戴庄,携梦飞翔”戴庄夏令营的启动仪式。支教团团长张澳携团队与校方交流双方合作构想、商议拟订教学细则,会后,支教团成员投入备课环节,为达到理想的授课效果做准备。

此次支教活动中,外文支教团在学校指定课时内为学生上课。课程内容以英语为主,围绕语法、听力、阅读、写作四个方面展开,以解答学生初中其他学科作业问题为辅。为帮助同学们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及成绩,支教团首次采取小班教学、分组授课的方式,通过“一对一”辅导,以便加深对学生的了解,为其规划合适的学习方案。同时,因为当地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家长和学校过于注重成绩而忽略了对他们内心的关怀,学生心理压力较大。支教团还以聊天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了解学生心中的困惑,疏解他们的压力。

支教伊始,支教团为学生进行双语自我介绍,并鼓励班级同学进行简短的英语对话以了解学生水平。起初,学生面对老师的新面孔和英语教学仍有些拘谨。随后,支教团同学通过带领同学们做英语游戏、唱英文歌等方式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并在日后的教学中与之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支教团成员都表示:“学生们都很聪明,不忍心看到他们被埋没,所以就想尽我们之力,能多帮他们一点就多帮他们一点。”

经过几日教学,支教团针对之前发现的学生普遍存在的英语发音问题开办专门课程。支教团司马弘韬同学为全体学生开语音课,带领全班同学学习英语音标及单词拼读方法,弥补学生学习短板。支教团全体投入纠音工作,帮助同学们实现英语口语的标准化。

在紧张有序的教学工作中,支教活动也将近尾声。分别之际,支教团同学与学生互留联系方式并约定日后持续展开学习交流,而后双方挥泪告别。724日,外文学院“筑梦戴庄,携梦飞翔”邳州支教暑期实践正式结束。

本次外文支教活动不仅帮助了戴庄中学的孩子们深化对学习意义的认识,还在结合外文学院学生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实践支教给予学生“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公益参与感、成就感体验,为他们未来走上社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做思想准备。此次志愿支教,同时彰显了外文学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与风气,树立了优秀矿大志愿者形象,为暑期实践支教志愿活动的持续展开打下了基础。

撰稿人:刘长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