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邀请台湾政治大学刘德海教授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生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411

 6月25日下午2时30分,外文学院邀请台湾政治大学刘德海教授在外文学院文B508室举办专题讲座。外文学院院长吴格非出席了本次讲座,外文学院部分教师、外文学院研究生及17级全体本科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外文学院吴格非院长介绍了台湾政治大学刘德海教授的基本情况。接着,刘德海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沟通,在交流中,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外语与国际关系”。

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下,因为全球化程度的提高,跨文化沟通已经不是外交官的独享能力,刘教授指出外语人才要快、正确、迅速果断的决策。针对外语与国际经贸,刘教授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现有人力做出了极大的挑战,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倾向于采纳精通多国语言的人才,跨文化沟通能力已成为用人的主要指标之一。

然后,刘教授通过多个例子指出,外语只是一门沟通交流的工具,只有掌握一定的跨领域专业知识,才能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刘教授针对外语人才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他说道:“外语是工具,大语种是更新知识与技术的利器,而小语种则具有特殊加分,强化整合的优势,但若是唯一的优势,就可能变为弱势。”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在刘教授语重心长的教诲中逐渐明晰了身为外语人才的奋斗方向,不仅要适应市场需求,积极面对挑战,还要掌握一定的跨文化专业知识,全面发展自己。

 最后,吴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他表示认同刘教授的观点,并激励同学们要树立作为外语人才的自信,积极迎接挑战。下午4时,讲座准时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认清国际形势,了解外语与国际经贸等各方面的关系,并且进一步明晰了同学们作为外语人才的的发展方向,及时调整状态,为外文学院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刘教授简介:

刘德海,毕业于国立政治大学东方语文语系韩语组,其先后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亚洲研究硕士、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研究博士。他曾先后担任英文中国日报记者、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研究助教、科罗拉多大学东语系客座讲师、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澳洲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 政治系客座研究员、加拿大卡加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政治系客座教授、澳洲国家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国际关系系客座研究员、外交部咨询委员捷克马萨瑞克大学Masaryk University)社会科学院(Faculty of Social Studies) 国际关系暨欧洲研究系(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European Studies)客座教授、澳洲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 Centre for Dialogue客座研究员以及韩国庆南大学极东研究所、翰林大学、庆北大学经营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政治大学外交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台湾韩国研究学会理事长。他目前是政大国际事务学院WTO研究中心与澳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韩国外交政策、日本外交政策、东北亚国际关系、加拿大外交政策研究、亚洲经济整合、跨文化沟通与比较外交政策等课程。

  此外,刘教授曾于1995年分别获得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orea Foundation)与韩国庆南大学极东研究所研究奖金赴韩研究四个月、2011 年「澳洲政府专业菁英奖学金」、2011年韩国学研究奖助金,并历任台湾韩国研究学会秘书长、理事与常务理事以及韩国学报与问题与研究的编辑委员,现任Taiwanese Journal of Australian Studies、Taiwanese Journal of WTO Studies、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等学术期刊主编。同时,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如Journal of East Asian Affairs; Foreign Trade Review; The Icfai Universit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等发表中英文论文近80余篇,并著有国际政治(合著,1996年) 、南韩外交政策(1997年)、韩国研究导论(合著,2001年)等书。近期研究重心为亚洲经济整合、东亚各国FTA策略、澳洲与东协关系、印度与东亚关系、韩日与东亚关系等。

撰稿人:杜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