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关于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13浏览次数:314

外文学院关于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为了激励我院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推动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决定于9月初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讲课比赛推荐小组,成员由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系(部)主任及教学副院长组成,负责选拔、推荐参赛教师。

推荐小组构成:

组长:杨舒

成员:吴格非、苏新连,刘丰、徐剑、王会娟、黄莹、刘婷婷、黄敏、万云慧、朱哲

二、参赛对象

1. 凡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197911日以后出生)以下,2014-2015学年有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2. 凡参加过讲课比赛,并已获得校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参加本次比赛,再次参赛的教师所授课程原则上应与上一次不同。

三、报名办法

1. 凡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根据系(部)推荐或教师自愿的原则,由本人向学院报名,报名时填写“外文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申请表”,(见附表)于93日前交到院教学办。

2. 教师如报名参加学校讲课比赛,必须在学院讲课比赛的基础上,由学院讲课比赛推荐小组择优推荐参赛。

3. 参赛教师必须已完整讲授过参赛课程。

四、比赛形式

讲课比赛采取授课或说课形式,单赛制,时间为20分钟,内容自定,课型不限,可以是公共基础课,也可以是专业课,重在体现职场环境下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授课应为有完整内容的一节课,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授课过程不得少于15分钟。参赛教师必须制作电子课件用以授课。

五、比赛时间

201496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

六、奖励办法

根据参赛人数比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由讲课比赛推荐小组推荐2名参加学校讲课比赛。学院对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为: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为限。优秀奖只颁发证书。

七、比赛规则与评分标准

授课总分为100分,评委打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参赛教师的出场顺序由抽签决定。评委人数不少于5人,须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评委指定一名评议组长,一旦出现争议,由评议组长负责召集评委进行合议。

1. 教学内容(20%

1)能运用一定的教学理论,体现个人的教学理念。

2)一堂课的教学目标明确、合理。

3)能准确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

4)教学内容完整,课堂上关于语言知识的讲解、职业技能实践、主题拓展等课堂教学任务安排合理。

2. 教学过程(40%

1)根据课堂的教学目标和重点,灵活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讲授。

2)对教学重点和难点阐释清晰。

3)教学过程流畅,各教学步骤衔接自然。

4)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有效开展教学。课堂师生互动良好,提问符合学生认知能力和语言学习需求,解答疑问及时正确,并能根据学生反应及时调整授课方式。

5)充分体现高职英语教学特点,注重语言基本功训练和职业技能实践的有效结合。

6)以多媒体等辅助手段有重点、有效地实施教学。

3. 教学效果(20%

1)能有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问答和活动。

2)授课结束后,达到预期教学目标,学生在知识或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对与职业相关的英语运用有所加强。

4. 综合素质(20%

1)教态自然,有亲和力,不紧张,不过分表演。

2)口语流利,语音、语调准确自然。

3)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知识面广。

4)有较强的课堂掌控能力和应变能力。

八、说明

凡参加过学院讲课比赛的青年教师,学院在评优、评奖、立项、年终考核等方面择优推荐。

外文学院

2014713


附表:

外文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申请表

姓名

职称

出生日期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授课班级或年级级别

(具体到章节、授课环节、时间分配等)

学院审核意见:

教学副院长签字:2014

注:课程性质按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种类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