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2023-1班举行德语专业导论主题班会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44

3月18日下午14:30,德语23-1班于外文学院B508会议室举行德语专业导论主题班会。本次班会邀请德语专业建设负责人许宽华教授主讲,耿文老师主持,德语23-1班全体同学参与。许教授曾任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院长、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客座教授、全国外语教学委员会德分委委员,在外语教学、外事工作和语言学习方面经验丰富。

许宽华教授做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班会开始,许教授风趣幽默地讲述自己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回忆当时学习的艰苦条件,并激励同学们要善用当前丰富的资源,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积极进取。随后,许教授提出了四个问题“我是谁?哪里去?学什么?怎么学?”以引导同学们思考自身特点,并指出未来目标对大学学习的引领作用。

针对同学们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产生的迷茫,许教授指出学习外语的意义在于交流。他引用马克思的名言“外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表明德语是同学们对外交流的有利工具,是了解欧洲文化的高效方式。通过学习德语,同学们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与此同时,通过汉德词语的翻译对应,同学们更能直观感受到语言词汇中的文化差异,体会到文化与语言的相互影响。

在德语学习方法方面,许教授建议在学习前对所学知识建立相关语言和词汇的概貌,掌握大体知识。在汉语和德语语言现象的比较下,同学们对德语的语言结构能够有更深入的认识。许教授还强调,在德语学习的基础阶段,同学们应注重发音和语音语调,并分享了一些练习发音的小方法,以帮助同学们高效练习。

最后,许教授以“趣”“专”、”总结了德语学习方式。他指出,在学习过程中要保持对知识的兴趣,面对困难要有专业精神,同时要保持对学习的主动性,不断预习并利用课余时间提升专业素养。同时,许教授指出,当今社会环境下学习德语的意义在于掌握国际文化交流的主动权,进而促进国家间的和谐友好关系。

讲座结束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向许教授请教德语学习以及跨文化交流过程中的问题,许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耿文老师主持班会

本次讲座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在德语学习方面的疑惑与困难,还鼓舞了同学们树立新的学习目标,并为实现这些目标而不懈努力。

 

作者:曹嘉璐 宋怡萱 胡倩

图片:曹嘉璐

责任编辑:刘倩 张怡宁

审核: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