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关于推荐2017年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学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627

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

关于推荐2017年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通知《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17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以下简称《联合通知》)要求,经学院2017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现制定外文学院关于推荐及接收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吴格非

成员:朱哲、王克强、王传棨、刘丰、张慧琴、唐义、晋伟

秘书:张慧琴(负责学业认定、“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务及其它相关工作),晋伟(负责素质测评及其它相关工作),唐义(负责接收免试研究生相关工作)

工作职责:

1、讨论、审定学院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工作的基本原则、名额分配和实施方案等;

2、审查确定免试硕士研究生人选的资格和名单;

3、解释和决定涉及本院免试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其它重要问题。

二、推荐办法

(一)推荐工作要求

1.在“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依据学校文件要求及学院实施方案,开展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

2.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排序原则、特殊优秀生推荐等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中矿大教字【20142号)执行;

3.学院制定的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办法(包括分专业推免名额、推荐办法等)在推荐工作开始前报教务部备案,同时面向学生公布;

4.推荐工作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执行公示制度。相关信息将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同时,将相关信息上报教务部,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校教务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的推荐人员名单;

5.符合推免基本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须于2016918日(周日)上午10:00前交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6.学院于2016920日(周二)1000前在学院网站公示各类推荐名单,同时向教务部报备;

7.获得推免资格且有意报考我校的考生(含本校推免生),须与2016923日通过学校“2017年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系统”(简称“推免招生系统”,网址:http:219.219.35.78/open/RecruitTkss/signinTm.aspx)进行预报名,在此系统中打印复试登记表等有关材料,并按报考学院复试安排参加复试。

(二)推免基本条件

1.发展素质测评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学生中排名前60%

2.按照所规定的培养计划,已修读课程的全部学分,每门课程(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绩点在1.0及以上,且其平均学分绩点在3.0及以上;

3.课程第一次考试(课程结束时的考核)不及格门次不超过2门;

4.英语或德语国家专业四级成绩必须达到70分及以上;

5.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6.身体健康,达到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7.在校期间未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

三、排序原则

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人选,按加权平均成绩(如首次考试不及格,补考、重新学习通过,成绩按60分计)进行专业排序;序号相同者,按全国高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德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排序;再有序号相同者,按《综合英语》或《综合德语》加权平均成绩依次进行排序;属名额调剂(推荐人数不足需降低学习成绩要求)的学生不参与正常排序,在正常排序名单之后按外语专业四级成绩排序并予以注明。

四、特殊优秀生的申请条件

符合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中的1345的要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适当降低第2条要求,作为特殊优秀生对待:

1.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英语/德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德语演讲比赛等),个人项目获全国一等奖及以上者,集体项目获全国一等奖及以上的主要成员(排名前三位);

2.省部级以上优秀学生表彰获得者;

3.在创新创业、国家级体育竞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经过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特长。

注:

1)特殊优秀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时,需提交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推荐信,取得已修读课程的全部学分,其加权平均成绩原则上在本专业同年级前50%, 英语或德语专四考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2)特殊优秀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须在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之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否则视为无效。必要时,教务部将组织专家对学生进行答辩;

3)特殊优秀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按照择优的原则,依据特殊优秀生分配名额进行推免,不占用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额,经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直接获得推荐校内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免试资格。

五、推免资格的丧失

被确定为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后,推免资格丧失的情形请参见20149月颁发的《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第五条。

六、学院内各专业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额的分配方案

1. 根据“联合通知”,我院可推荐2017年免试硕士生名额为12名。根据“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我院推荐免试硕士生名额的分配方案为:

英语专业9名,德语专业3名。德语专业无推荐院内德语硕士专业名额,但可以跨专业申请校内其它推免专业(包括英语专业)或自行申请保外;

2. 根据“联合通知”相关要求,经“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和院办公会讨论决定,具有推免资格的2017英语专业学生如申请我院免试研究生,各专业方向名额分配方案为:英语语言文学2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名,英语笔译6,翻译学1,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1名;

3.研究生推免的其他方面严格按照教务部、研究生院下发的《联合通知》要求执行。

七、未尽事宜,由“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16914

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关于推荐2017年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