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莹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13-03-22浏览次数:4966

 

 


基本信息

姓名:黄莹

性别: 男
民族:汉族

籍贯:河北省徐水县

职称:教授

学术兼职: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会会员


个人简历

黄莹,博士,教授,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开设《应用语言学及研究方法》课程。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基于语料库的话语表征及可视化研究、话语标记语的语法化、搭配构式研究。


专业和研究方向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向:基于语料库的话语研究


主要科研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的话语建构”(2009JJD740006)(参与,排名第二)。

2.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语料库的中美主流报纸客观新闻报道比较研究” (10YYB001)(参与,排名第二)。

3. 校社科专项“基于语料库的话语表征动态构建研究”(JGW111943)(主持)。

主要论文及著作

论文:

1. 黄莹. 论英语日常话语的创造性及其解码,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1年第2期。143-148.

2. 黄莹:英语专业学生语用能力石化现象研究,河海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年第1期。88-90

3. 黄莹、陈建平. 作为社会表征的政治话语体裁基于《人民日报》元旦社论的历时研究. 中国社会语言学, 6(1), 123-132, 2006.

4. . 我国政治话语中人际意义的变迁基于《人民日报》元旦社论的个案研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 17(2), 42-45, 2006.

5. Huang, Ying. Diachronic representation of social actors in the New Year’s editorials in People’s Daily. China Media Research, 4(3), 1-8, 2008.

6. 黄莹、陈建平. 大学生英语课外写作策略研究. 外语界, (2), 35-40, 2006.

7. 黄莹. Have使役结构的限制条件及其习得.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9(6), 49-54, 2006.

8. Huang, Ying & Chen, Jianping. Discursive democratization in mainland China: A diachronic study of the New Year’s editorials in the People’s Daily. Journal of Asian Pacific Communication. 19 (2), 199-217, 2009.

9. 黄莹. 工科研究生英语学术语篇的显在劝说性研究.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 8(3), 19-21, 32., 2009.

10. 黄莹. 中国当代政治文化词语色彩意义变迁的实证研究. 载于高一虹主编《中国社会语言学》(第15辑)(pp. 1-8).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11. 黄莹. 元话语标记语的分布特征及聚类模式对比分析——以银行英文年报总裁信为例. 外国语文. 2012年第4期,84-90.

 

专著:

1. 黄莹. 表征中国社会的话语:基于《人民日报》元旦社论的历时研究.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1.

 

获奖成果

2011年度校教职工考核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