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初心 敢于担当 勇于拼搏 ——记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一届“三八红旗手”获得者李嫣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41

李嫣老师团队荣获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河间市第十四中学做讲座

担任英语角指导教师

李嫣老师

李嫣,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一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基层党员教师。从2001年考入矿大以来,她在这里已经学习工作了二十余年。二十年来,从刻苦努力的学生到传道授业的教师,她知道,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支撑她一直向前不松懈的力量,是至真至善的一颗初心,是对教师职业执着的追求与热爱,更是党员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爱岗敬业——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

为了尽快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站稳课堂,李嫣老师一直以来怀揣虚心,拜师学艺。听线上线下教学名师的课,参加提高教学技能的班;以赛促教,参加外语类各个级别几乎所有的教学竞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与鼓励下,她在磨砺中迅速成长,近年来她获得各类教学奖励五十余项,曾两次踏上外语类教学竞赛的最高讲台——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第十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得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新秀奖、巾帼建功获奖者、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百佳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促进就业先进个人等称号。这些荣誉是对李嫣老师辛勤付出最好的肯定和无上的荣光,她却说:“荣誉是暂时的,奋斗才是永恒的。”

榜样力量——师之教者,学之楷模

李嫣老师认为,教师不仅肩负着传授文化知识的职责,同时也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崇高理想的布道者、社会规范和价值的传递者。李老师喜欢和学生们打交道,喜欢自己因这群可爱的年轻人而联结的多重身份:良师,益友。在她的指导下,多名学生在江苏省大学英语竞赛、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翻译口译大赛、国际传播力大赛、“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获得立项。作为立德树人优秀教学团队——英语角指导教师团队的一员,李嫣老师和唐蕊、王梦景老师一起,用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将矿大英语角打造成了校内外颇有口碑的校园文化品牌,指导的三个英语社团,也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从20189月至今,英语角活动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语言交流活动近千场,实地参与师生总人数近万人次,线上交流总时长几百小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众多的学生在李嫣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号召力与感染力,楷模的力量,他们被潜移默化着。

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示范,助推发展做先锋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李嫣老师还承担了学院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和学院工会组织委员的工作。她立足自己的岗位,除了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和工会举办组织各种活动之外,还坚持开拓创新、积探索新的党建活动形式。疫情期间,她制作的微视频《祖孙三代的居家防疫生活》,以小家为例,呼吁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居家防疫,获得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同心抗疫,巾帼有我”女教职工风采展示一等奖。她努力学习党的各种理论知识,并学会使用微媒体助力党的理论宣传入脑入心。她制作的微党课——《党员的秘密》,结合当下热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一位中国人应尽的义务。该微课代表我校党委在首届江苏省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她制作的另外几个微党课视频,如《党员的样子》另辟新径,从“武侠精神”的切入点出发,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感人至深的视频语言,讴歌了新时期广大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该作品也代表我校入围了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展示。她还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工会工作者、校2018-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巾帼勇担当,铿锵绽芳华。在大学英语教研的一线,李嫣老师表示将继续用她的真诚、勤劳和智慧,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绽放美丽芬芳!


新闻来源:李嫣

图片:李嫣

责任编辑:胡婷

审核: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