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讲堂 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十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629

中国共产党无论是领导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始终善于抓住中心工作,这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革命时期的中心工作是军事斗争,就是打仗。政治领导力聚焦最大的政治,军事领导力就是聚焦革命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国共内战尘埃落定后,“中共为什么能夺取全国政权”成了各界长期探讨的热门话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以弱胜强?国民党为什么没有把军事实力的优势转换成战场的胜势?关键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军事的能力大大优于国民党。

内战爆发后,党中央和毛泽东一直密切关注战局的发展,细心观察国民党军事战略的长处和弱点,从解放军作战成功或受挫的实践中,总结指导克敌制胜的有效办法。经过一年多的艰苦作战,特别是转入战略进攻以来,人民解放军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作战经验。毛泽东对这些经验及时地作了系统、科学的概括和总结。1947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提出了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这十条内容是党对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从事武装斗争的经验总结,是人民解放军彻底打败国民党军队的主要方法。“十大军事原则”的核心就是打歼灭战和运动战。

打蛇打七寸,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战略正是出于敌我军事力量对比和蒋介石的军事意图而做出的决断。从实际效果看,可谓对症下药,打准了国民党军事战略的软肋,化解了国民党军队数量庞大、武器装备精良的优势。内战之初,国民党劈头使出全副本领。当其初期攻势被成功挡拆之后,战法开始凌乱,主要作战方向不断在东北、华北、苏北、西北间徘徊不定,最终导致“全面进攻不全面,重点进攻无重点”。而中国共产党坚持打运动战和歼灭战,战略战术在作战实践中不断磨砺并逐步走向成熟,军事领导能力全面超越了国民党,最终实现战场局势的惊天大逆转。



微课链接: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115/c85037-32000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