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六期博雅学术论坛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23

 郭可教授做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1218日下午2:00,外文学院第三十六期博雅学术论坛在文科楼B521成功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郭可教授以“我国国际传播的战略挑战与提升国际话语对策思考——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的选题与撰写辅导”为题做专题报告。论坛由祖大庆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师生积极参与。

郭可教授通过两幅漫画,展示了早期和近期西方国家看待中国的方式,并以“龙”为例呈现中西方的不同表示,提出了中国国家形象在国际传播中面临的挑战。

报告中,郭可教授分析了自2005年以来美国对中国认知的变化,回顾了7年来中美的国际话语博弈,分析了中美博弈的成因、特征和趋势。

郭可教授还分享了对提升目标话语的对策和思考,从国际信息流过程、社会制度、国家心态等方面考察,重点强调了输出思想是对外传播真实形象内涵的关键,需建立多元的国际沟通机制。

此外,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郭可教授细心讲解,指出了选题的常见问题与撰写的注意事项。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各位老师也积极与郭可教授交流研讨,郭可教授均给予耐心解答。

翟院长做简要总结,并结合自己的研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更为开阔的研究思路。 





作者:顾玉婷

图片:刘栩茹

责任编辑:胡婷

审核:祖大庆 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