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院长徐剑教授致辞

副院长祖大庆教授主持

陈兵教授做主旨报告

张晴副教授做主旨报告

李廉副教授做主旨报告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组合影

文学与国别组合影

翻译学与笔译组合影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122日上午,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外文学院共同主办,外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在外文学院B508成功举行。院长徐剑教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蒋栋元教授、黄莹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论坛。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兵教授、外文学院青年学者张晴副教授和李廉副教授受邀做主旨发言。论坛由副院长祖大庆教授主持。

徐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研究生学习是真正开始学术生涯的起点。与本科生教育相比,研究生教育要更加注重科研思维的培养和学术能力的提升,以研究生学术论坛为代表的诸多学术活动是打造学术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相同文化生活、内在精神和共同理念的人汇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学术追求,开展学术交流。研究生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学术共同体”,通过论坛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形成外文学院研究生学习的良好学术氛围和学术传统。

上午专家做主旨报告。陈兵教授以“读书、问题意识与学术论文写作”、张晴副教授以“体认语言学视域下‘有被X到’构式的认知机制研究”以及李廉副教授以“观察、学习、研究:一个自下而上的路径及案例”为题做主旨报告,并结合各自学术观察、思考与研究,分享了论文选题与写作经验。

下午举行分论坛。外文学院14位研究生按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学与国别以及翻译学与笔译专业方向分为三组,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黄莹教授、邢锋萍副教授和张立柱博士分别给予点评,为同学们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修改建议。各分会场讨论热烈、精彩纷呈。

此次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研究成果和互动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们的学术热情,有力促进了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开展。

 


作  者:张丹丹 张乐乐 顾玉婷 乌兰

图  片:朱心瑜 汪萍 柳慧雅 许慧敏

责任编辑:胡婷

审  核:祖大庆 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