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风华讲坛:知识——改变命运的杠杆

发布者:陈娅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344

风华讲坛第一期开讲

同学们认真聆听

蒋老师分享个人经历

蒋老师为到场学生颁发参与证明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外文学院邀请学院教师、校外导师及在校学生作为主讲嘉宾,深入开展“风华讲坛”系列活动,在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帮助学生明确生涯规划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同时,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开阔学生国际视野。

324日晚7时,外文学院在学生党员工作站顺利举办第一期风华讲坛“知识——改变命运的杠杆”。本期讲坛邀请外文学院蒋栋元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主持,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

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杠杆。蒋老师以“人生中或许有很多遗憾,但最大的遗憾是知识的缺失”为开题语,揭开了本次讲坛的序幕。活动期间,他从我国历代的教育特点和办学特色出发,介绍了三皇五帝、夏商周直至宋元明清的办学背景和社会教育,并结合时代背景及具体事例深入分析,讲述教育在古代社会的重要性。接着,借助鲤鱼跳龙门、凿壁偷光、韦编三绝等典故,蒋老师教导同学们唯有不断学习,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改变命运。历经五千余年,中华文明得以保留得以发扬光大,少不了历代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对知识的传承。通过袁占彪和唐江澎等人勤学苦读最终成材的事迹,蒋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道理,告诫同学们要向优秀的前人学习,做新时代的学习者。从自身出发,蒋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再次表明改变现状的唯一办法就是多读书、学知识、习本领。

活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大学学习及生活上的困扰。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时,蒋老师回答道:“作为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但是学习与学生工作并不冲突,在顾好课业的同时适当参加活动,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最大,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活动总结阶段,翟书记表示,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同时也可以改变自身所处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抓住大学四年的好时光,不断充实、提高自己,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同时,翟书记教导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其他能力的培养。

随后,风华讲坛主办单位为蒋老师颁发“致谢函”,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同时邀请蒋老师为积极参加活动的外文学子颁发“风华讲坛参与证明”,激励大家珍惜时光,努力拼搏。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蒋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同学们明白了学习和知识的重要性。作为学生,我们应当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充满求知欲,对知识和学习充满热情及渴望,为了光明的前途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