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林妍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4240

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教学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文件和《中国矿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和“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外文学院特制定以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一、复试组织

1.外文学院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力保障学院网络远程复试的顺利实施;成立复试巡视小组,负责监督巡视本院复试工作及题库建设;成立复试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设防疫责任人1名;成立技术保障小组,设技术保障责任人1名,负责本单位复试期间复试场地管理、平台的调试、使用和培训,并及时解决复试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2.学院按复试专业及复试人数成立复试小组,组织进行复试工作。复试小组负责本专业复试考核的实施。

3.学院严格执行“双查验”、“三随机”、“四对照”工作机制。

 “双查验”即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通过双查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三随机”即通过 “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对照”即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复试“替考”。

4.复试时间: 202149-10日(具体时间见各小组安排)。

二、复试形式

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复试的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DingTalk)”作为面试平台。具体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要求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请见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上的相关通知。

三、复试分数线

英语语言文学:总分371,单科为国家A线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总分370,单科为国家A线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总分358,单科为国家A线

翻译学:总分368,单科为国家A线

英语笔译:总分374,单科为国家A线

四、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专业代码及名称

招生人数

其中已录推免人数

除推免外招生名额

复试人数

复试比例

050201英语语言文学

6

    2

 4

5

1:1.2

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7

    2

 5

6

1:1.2

0502Z1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4

    0

 4

5

1:1.2

0502Z2翻译学

3

    0

 3

4

1:1.2

055101英语笔译

30

    1

29

35

1:1.2

注:各专业按招生计划×复试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和名单时,若出现小数按“四舍五入”法则;若最后一名出现初试总分相同情况,则此总分同分考生均列入复试名单。

五、复试方法与内容

1.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1)考生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从研究生院招生系统内下载,本人手写签名);

2)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正反面);

3)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需完整注册,每一页均需提交)及本专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加盖毕业院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成绩单原件(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4)提交思想政治考察表(从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处下载);

5)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需提交单位同意定向就业培养证明(从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处下载);

6)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提交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7)对于在2021年入学报到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网上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现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考生在2021年新生入学报到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考生,须提交相关学习证明。网上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现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原件。

8)报名时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提交: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交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持境外学历的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因更改姓名或者身份证号导致除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簿或者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

9)专家亲笔签书面推荐信2份(若有)。

10)在校期间所获省级及以上获奖证书或发表在正式刊物上的文章(封皮、封底、目录、文章正文)。

11)考生本人宣读《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的视频(须不遮五官及耳朵)。

2.复试材料提交

除《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的视频,考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其他相应材料原件的电子版依照顺序生成一个PDF文档(大小不超过10M,图文请保证清晰度)。文档和视频发送到外文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邮箱:68099990@qq.com,邮件命名格式为“2021-报考专业-姓名-手机号”。接收截止时间:202141日上午1200止。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学院留存。不能提交上述材料的不允许参加复试。经审查后,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

3.复试时间

      复试正式开始时间

    复试专业

       备   注

202149日下午1400

     英语语言文学

面试当天,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钉钉,向秘书发送钉钉消息报到后耐心等待。所有检查程序完成后,保持视频的连接状态,等待进入面试环节。

202149日下午1400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02149日下午1400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202149日下午1400

    翻译学

202149日下午1400

     英语笔译

2021410日上午800

     英语笔译

4.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专业基础知识和学科综合知识考查(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考试内容)、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考核;

3)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六、录取方法

1.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复试总分300分,复试成绩权重占30%

总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权重×100+(复试成绩÷复试总分)×复试权重×100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得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得分不足满分的60%);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其他

未作说明事项遵照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有关文件执行。


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