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区域国别视域下能源人文与外语人才培养研讨会暨中国能源外语联盟第四届年会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致辞

中国能源外语联盟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教授代表联盟致辞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徐剑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祖大庆教授主持会议

专家主旨发言环节

圆桌论坛环节

1118日,区域国别视域下能源人文与外语人才培养研讨会暨中国能源外语联盟第四届年会在我校图书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能源外语联盟主办,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和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共同协办。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会议。来自国内19所能源类高校的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祖大庆教授主持。

蔡世华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学科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外语学科的建设发展,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区域国别学作为“新兴”一级学科,为能源类高校外语学科和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能源行业类高校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框架内进行国别与区域研究探讨,共商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对我校的外语教学和学科建设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各高校共同携手推进能源类外语教育事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能源外语联盟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教授代表联盟致辞。她简要回顾了中国能源外语联盟发展历程,并对我校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她期待能源行业特色高校在外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能够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发挥自身智慧,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作出应有贡献。

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徐剑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办学和学科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以“数智赋能和全球胜任力导向的‘三国’人才核心竞争力培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教授以“行业院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探索——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例”、华北电力大学外语系主任高霄教授以“双碳目标指引和新文科建设驱动的国际语言服务路径探究”、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以“翻译的数字化转型与译者的数字化素养”、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副院长翟石磊副教授以“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的能源人文与外语人才培养融合路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一安教授以“电子类高校外语人才国际传播能力培养模式探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教授以“一体两翼‘三化’赋能全球胜任力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相继进行了主旨发言。圆桌论坛环节,我校祖大庆教授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思路与举措做了分享介绍,与会专家围绕“能源资源地质类高校外语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数字时代行业类高校外语课程与教材建设”“大学外语在服务行业类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措施”“行业类高校国别区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路径”和“行业类高校外语教师的发展问题”等议题开展圆桌论坛。

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推动能源类高校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据悉,中国能源外语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会议,为深化全国能源类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能源类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国能源国际合作和跨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闻来源:林妍 陈曦 

摄   影:张驰 贾玉坤  

责任编辑:胡婷

审   核: 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