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570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致辞

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何成洲致辞


院党委书记张向东致辞


院长吴格非主持开幕式



5月17-19日,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来自全省及上海、北京、浙江、山东等省份高校的专家学者近160人参加会议。

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文科楼B102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何成洲、常务副会长程爱民、副会长董晓、副会长杨莉馨、副会长秦旭,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向东等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外文学院院长吴格非主持。

付恒升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情况及外文学院学科发展历程,展望了比较文学学科发展前景。他指出,当前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稳步前进,在学术活动开展、学科理论推进及学术研究拓展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长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中最具有学术活力的生力军之一。本次年会围绕“跨文化、跨媒介、跨学科”探讨比较文学发展的新态势、新方向,是启迪智慧、碰撞思想、交流经验的一次盛会,对于该学科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意义重大。他希望与会专家抓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的机遇,深刻思考学科内涵,乘风而上,不负时代的恩赐和重托,在中华文明复兴大业中能够做到“功成必定有我”。

何成洲会长、张向东书记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包含两场大会发言和一场分论坛讨论。来自维也纳大学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权威期刊Arcadia主编Vladimir Biti作了题为“Goethe’s Weltliteratur as a Trauma Narrative”的专题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顾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杨莉馨教授、张杰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吴格非教授,南通大学吴文泉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王玉括教授,江苏科技大学曾景婷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祥涛教授,泰州学院王祖友教授分别作大会发言。特邀嘉宾徐州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照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徐州汉文化的形成、发展与特点。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跨媒介文学研究、跨文化研究、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与影响、华裔及华人(港台)文学研究以及区域文学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

另悉,在17日晚召开的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会上,外文学院院长吴格非教授当选为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外文学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流学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围绕比较文学研究、国际中国舆情研究和海外汉学(汉文化)研究三个领域开展工作,在学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建设成果。根据大会通告,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2020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将于2020年5月在扬州大学举行。



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程爱民主持学术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教授Vladimir Biti作报告


南京大学教授何成洲提问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顾钧作报告


扬州大学教授秦旭主持大会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莉馨作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杰作报告


河海大学教授蔡斌主持大会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吴格非作报告


南通大学教授吾文泉作报告


徐州博物馆副馆长刘照建作报告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玉括作报告


江苏科技大学副教授曾景婷作报告


淮阴工学院教授左进主持大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范祥涛作报告


泰州学院教授王祖友作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张生珍主持分论坛总结


各分论坛代表发言


省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但汉松作学会工作报告


参会代表互动交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分论坛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