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白玲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079


姓名:张白玲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44月        

民族:汉               

文化程度:研究生          

学位:博士    

政治面貌:党员

研究方向:英美小说、西方文艺理论批评、文化研究


主要教育经历

19919月至19977月:安徽省六安市皖西路小学;

19979月至20007月:安徽省六安市第一中学初中部;

20009月至20037月:安徽省六安市第一中学高中部(推荐免试);

20039月至20077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79月至20097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师从后现代理论研究者、外语学院院长助理陈世丹老师(推荐免试);

20099月至20137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主攻英语小说和二十世纪西方文论:师从英美文学中心主任、《外国文学》副主编马海良老师。


主要工作经历:

  2013-至今: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学院讲师,院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英国研究中心会员,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学会,江苏省外国语言翻译学会会员。


从事研究方向及特色:

研究方向为英语小说和西方文艺理论批评。目前从事中国矿业大学校级引进人才项目和院级教师培育项目研究各1项。


主要科研项目:

近年来,本人主要参与国家级科研立项1项,省级和校级科研立项各1项,专著1部(与人民大学老师合著),在包括《外国文学动态》、《学术探索》、《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SSCI)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本研究方向论文数十篇。主要工作有:

1. 2010-至今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11CWW014)暨

2010年度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010WLH17

“从伟大的传统到后现代主义:玛格丽特·德拉布尔小说研究”中后现代小说叙事及女性诗学研究:女性阿波罗:《金光大道》中批判性女性诗学初探。

2. 2009-2011参与完成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陈世丹教授主持英美当代作家小说研究项目,负责英国作家塞尔曼·拉什迪小说《午夜的孩子》身份政治研究,见张白玲,《身份认同的困境:拉什迪小说中的离散身份研究》,陈世丹等著作,《英国后现代主义小说详解》,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本文也是中国人民大学“211”项目“英国后现代主义小说研究”阶段性成果:

3. 2010-至今 参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张中载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211”三期项目“哈代研究”(课题编号0101C06),负责哈代小说《还乡》的文本解读:

4.  负责中国矿业大学校级博士人才引进项目和外文学院青年教师培育项目(2014-2017年度)各1项。

5. 参与中国矿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社科基金项目1项,负责文艺复兴时期诗人研究,在研。

6. 参与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中澳形象认知研究”编号2018CXNL10


主要教学成果:

  1. 指导2015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人文精神的断裂与重构:库切小说中的作家群体生态研究”;指导2016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项,顺利结题。指导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顺利结题,鉴定结果优秀。目前指导2019年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2019级校级毕业优秀论文设计1项。

  2. 指导本科毕业生20余位,担任院本科生导师职务,顺利毕业学生数十余位。

  3. 担任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监考、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主监考,大学生英语竞赛主监考等职责。

  4. 指导学生联合发表4篇,带领学生参加专业会议6人次。

  5. 获批改网201620182019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写作大赛特等奖1次,三等奖2次。

  6. 指导学生获得2017年江苏省三下乡暑期优秀实践团队称号1次,暑期实践项目获得院级立项1次。


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皆为第一作者)

1.宗教的另一面:宗教在美国公共生活中的作用”发表于20109月《海外英语》(英文版));

2.文章情节及其生态学:重构消费时代作家身份(发表于20115月第一辑《世界文学评论》)

3.认同转向:《午夜的孩子》中离散身份研究收录于陈世丹等著作,《英国后现代主义小说详解》,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

4.文化阐释中的后殖民镜像:库切小说《耻》中的新世界观 (发表于2011年《库切研究与后殖民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

5. 论《孙行者:他的伪书》中的漏斗式戏仿(发表于2013年春季号《复旦语言文化论丛》)

6.库切与南大陆独立美学宣言(收录于2013年第2期《外国文学动态》)(CSSCI英美文学专业核心要目)

7. 人文精神的契合与中英文化交流:解读《阿卡迪亚》与《牡丹亭》(收录于2013年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第7届年会“英国在世界中的地位与作用:延续与变革”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论文)

8. 分裂图景中的现代诗学:《卡斯特桥市长》中延异思想研究(发表于2013年第6期《学术交流》)(CSSCI社会科学类核心要目)

9. 库切文学创作中的解殖民美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4年春季刊)(CSSCI英美文学专业核心要目)

10. 库切作品中的作家生态研究(《域外文丛》2016年)

11.The Intersection of East Asia Cultures and its Cultural Discourse (Cambridge Scholar Publishing, 2016)

12. 华夏情结与诗学革命:《华夏集》的跨文化阐释学(2016年 《全球化语境中的中美文化研究》)

13.库切小说中的后殖民思想与后现代叙事技巧(2016年《名作欣赏》)

14. 从阅读障碍到阅读创新与批判:新常态下高校英语阅读范式研究(2016年《煤炭高等教育》 )

15. 跨文化视域下中外礼仪研究(2018年《名作欣赏》)

16. 互联网+背景下思辨英语写作自主学习模式研究 (发表于20213月《海外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