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示范党课、促学科发展”——外文学院大外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党建+教研”三人谈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我院大外教师第一党支部于621日下午2点,在外文学院B521会议室举行了“党建+教研”三人谈系列活动第二期。活动以“学示范党课、促学科发展”为主题,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并邀请刘婷婷副院长、董永义副主任和吴迪老师分享了参加“教学之星”讲课比赛和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的经验与心得。活动由支部书记李淑玲老师主持,第一支部十六名党员教师参加。

支部合影

活动伊始,李淑玲老师组织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了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一讲和第二讲,聆听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10所知名大学的示范微党课,围绕上好“大思政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体系、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育人育才等主题与支部党员进行了深刻交流。

李淑玲老师主持会议

董永义老师从自己申报“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的经验出发,为老师们讲解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类型、申报程序、建设要求,并以《大学英语写作》课程思政体系构架为例,讲解了社会文化理论的内涵及实践意义,阐述了强化思政输入、优化思政设计、关注思政发展的教学理念,展示了实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的教学流程。

董永义老师发言

吴迪老师分享了他参加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的经历,从课程设计方案、教学视频录制、现场教学展示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吴老师认为,课程设计要显性地体现立德树人目标,超越语言进入文化、思维层面,从英语教学提升到英语教育;教学内容要深入解读课文,充分挖掘育人元素;教学活动要对应教学目标,符合认知规律,环环相扣,逻辑性强;教学过程要积极引领学生情感,带入合理情境,体现用英语做事,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吴迪老师发言

刘婷婷副院长以 “将党员示范课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最后一公里”为题,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刘院长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我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随后,她从作为“教学之星”参赛选手、提问专家和比赛主持人三个角色出发,细致地讲解了“教学之星”大赛的全过程。刘院长指出,备赛中要注重有效输入、培养团队精神、精准了解赛制、储备学科知识、磨练教学能力;比赛中要精神抖擞,但不紧张,要从容冷静,但不散漫,要把控节奏,利用好每一秒钟。最后,刘院长对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比赛进行了反思,希望老师们能够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合理定位,敬畏课堂,坚守育人圣地。

刘婷婷副院长发言

活动中,老师们随时提出问题,积极参与对话,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系列微党课,树立“大思政课”理念,探索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新方法,种好“责任田”,真正将党员示范课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