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风华——过去、现在、将来

——外文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风华论坛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1

蔡院长讲话

蔡院长回溯校史

同学们认真聆听

翻阅早期风华报

在迎接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4周年华诞之际,为引导我院学生学校史、知院史,感受岁月沉积,重温峥嵘历史,勇担时代之责,5月31日下午4时,外文学院于风华书屋举办第二十二期风华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外文学院副院长蔡可化主讲,主题为“我心中的风华——过去、现在、将来”,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出席,活动由兼职辅导员杜宏宇主持,各年级同学积极报名参加。

蔡院长带领同学们回溯了校史,从1909年焦作路矿学堂的创办,到受抗战影响,学校的几经辗转,多次搬迁。从1951年中国矿业学院在天津的建立,到1953年学校整体迁至北京,后成为北京学院路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在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更是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114年来,历经14次搬迁、12次易名,历经艰辛,颠沛流离,却依然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形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

在学校的百年风华之下,外文学院更是尽显青春风华。外文学院的前身追溯到1953年北京矿业学院成立的俄语教研室,1958年因增设公共英语课程,更名为外语教研室,1985年,外语教研室更名为科技外语部,1987年改名为科技外语系,1988年改名为外语系,2000年撤系建院,成立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文学院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教学和培养方案。“好学力行,亦博亦专”是外文学院的办学理念,既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也着重学生专业知识的提升。蔡院长强调“外语更应该是交叉学科”,勉励同学们要广泛涉猎,学习实践两手抓,珍惜大学美好的时光,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在本期风华讲坛中,同学们有幸翻阅了外文学院早期创办的风华报,从风华报中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外文学子,他们一直在各个领域中为国家和人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最后,翟书记对本期风华讲坛进行总结,着重说明风华报是一代人的青春,是一代代的传承。他鼓励同学们,在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要静下心来写写东西,看看风景,让心灵重归洁净。

通过本次风华讲坛,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矿大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深入了解了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文历史的纵深。希望各位同学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明志,汲取奋进力量,做好新时代的外文人。


作者:崔雪阳 张怡宁

摄影:崔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