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学术沙龙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马克林教授受聘仪式

马克林教授讲话

张振康处长讲话

许善品副教授作报告

翟石磊副书记主持

合影留念

5月19日上午9:00,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学术沙龙在文科楼B521室成功举办。澳大利亚联邦人文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Colin Mackerras)教授、湘潭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许善品副教授应邀出席本期沙龙,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振康,院党委副书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石磊,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同参与,活动由翟石磊主持。

活动伊始,翟石磊老师宣读关于聘请马克林(Colin Mackerras)教授担任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的决定,张振康处长为马克林教授颁发聘书。张处长对马克林教授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其作为格里菲斯大学与矿大之间的桥梁,为促进两校之间的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希望今后两校在学术交流、师生合作等领域继续开展深度交流。马克林教授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够担任澳研中心名誉主任,并介绍了自己与中国近50年的渊源以及与矿大的深厚友谊,希望矿大与格里菲斯大学友谊长存。

本期沙龙的第二环节为专题报告。许善品老师以“主动捆绑、战略投机与澳大利亚双重转机”为题,就当前澳大利亚外交战略和中澳关系走势与大家分享他的最新研究成果。许老师以中澳国际问题为导向,指出澳大利亚正经历外交战略与国防战略的双重转型,并结合澳大利亚在中美战略竞争中所采取的措施分析其背后的原因。许老师强调中澳未来关系的发展应重塑并界定中澳新身份、新基础、新定位和新关系,以求在不断变化的国际态势中共同推进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马克林教授针对许善品老师的报告进行点评,并就当前澳大利亚政府对华政策、中澳关系发展基础和未来挑战等问题做扩展讨论。在交流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中澳关系、学院学科建设等方面与马克林教授展开交流,马克林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沙龙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令参会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将对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本次沙龙针对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中澳人文交流、外语学科区域国别研究路径等议题的讨论,为澳研中心未来发展和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