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一行赴青岛三所高校走访调研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13

青岛大学调研(一)

青岛大学调研(二)

中国海洋大学调研

中国石油大学调研(一)

中国石油大学调研(二)

5月17日-19日,外文学院一行在副院长祖大庆、刘婷婷的带领下赴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走访调研。此次走访调研主要就英语德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大学英语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英语专业主任唐书哲、德语专业主任常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洁茹随行调研。

5月17日下午,调研人员一行同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卞建华、副院长布占廷、院长助理曹杉、德语系主任綦甲福、英语系优秀教师代表王乐、教学办公室主任李兰进行座谈交流。交流就“外语+”专业特色的切入点展开。青岛大学卞院长首先对我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青岛大学外语学院“一生态双体系”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详细介绍,提出思政教育与外语教育相结合,文与理相融合,学与研相联合。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双方代表就学科建设及翻译硕士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5月18日下午,调研人员一行来到中国海洋大学,同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杨连瑞、副院长滕梅、德语系主任杨帆、教授王京平、大学外语教学部优秀教师代表王遥、院办主任王冠亚进行交流。调研围绕国标和校本特色基础上的外语专业定位进行讨论。中国海洋大学杨院长表示海大坚持外语学科主流,外国语言文学本体开展专业建设,以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为整体加强制度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双方代表也就教师发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及本科生就业等具体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19日上午,调研人员走访调研了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党委书记朱惠平、院长毛浩然、副院长张建科、副院长郭月琴、青年泰山学者程璐璐、优秀年轻教师赵婷廷、李燕云、郑琳、董金娣进行了座谈。交流以行业特色、外语学科、校本特色融合路径探索为主题展开,就人才引进、师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大外教学,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等方面进行具体讨论。毛院长表示,外语学科面临协同育人机制缺乏、跨学科融合路径单一等方面的挑战,外语专业要以地方及学校政策支持为依托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学科发展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学生全球治理、AI等意识的培养。

此次调研活动通过向优秀院校对标学习,推动我院2024版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同时进一步促进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大外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


新闻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