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第一党支部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合影

参观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

汉王镇紫山村合影

开展专题学习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月17日,大外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教工党员前往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和紫山村文化艺术馆参观学习,进一步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朝霞万丈,晨风习习,支部党员首先来到位于汉王镇北望村的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瞻仰革命领导人故居,了解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1949年,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研究制定渡江战役方案,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军事活动,上承淮海战役总前委蔡洼会议,下启渡江战役全面发动,为解放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从选址郝家大院的历史渊源到前委们日夜奋战的点滴事迹,从粟裕同志带病指挥的革命精神到马毛姐带伤六渡长江的机智无畏,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到“顶天立地做国家之栋梁”,党员们边聆听博物馆王馆长的讲解,边观看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史料文物,仿佛回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通过学习,大家更加坚定了弘扬先烈革命精神,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信念。

随后,第一支部教师党员们参观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代表—汉王镇紫山村。漫步紫山村,青石铺路,曲径通幽,处处诗情画意。在近年的乡村振兴治理中,老百姓在“不离土、不离乡、不离业”的情况下,将闲置住房、庭院打造成乡村精品民宿及非遗传统艺术院落,将闲置农田连片,集中规划形成农耕体验区。紫山艺术村落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有序整合40余个非遗项目传承等民间文艺项目,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播,有力促进了地方文旅产业的发展。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到优美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革命先烈的革命成果,传承红色基因。

参观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在紫山村文旅驿站开展了专题学习交流。学习以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为材料,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认真阅读和热烈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将自觉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有实干精神的新时代高校教师。随后,党员们还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充分认识到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更加明确了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要有“自找苦吃”的精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融合了红色革命教育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体验。通过此次活动,教师党员们进一步夯实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