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英文系2021级《英汉翻译实践》课程要求

发布者:杜光明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一、课程设计目标

本课程为英语专业实践课程。本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英汉翻译能力,使学生掌握大纲规定的必要的英汉翻译知识和技能。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英汉两种语言的洞察力,让学生掌握英汉翻译的主要方法和技巧。

二、课程要求

熟悉基本的英译汉知识和规律,明确翻译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熟悉英汉语言的对比,掌握常用的翻译技巧。

有较强的英语语感,扎实的汉语基础,对英汉语言现象和文化差异有较强的敏感性,有较强的英汉翻译能力。

能运用翻译的理论和技巧,将英美报刊上的文章以及文学原著译成汉语。速度为每小时250300个英语单词。译文要求忠实原意,语言流畅。

能对译文的优劣进行适当的评析,提高语言分析和综合能力。

三、教学组织

英语专业学生应完成不少于1500英文字的翻译实践任务,具体翻译实践内容由指导老师和学生共同商定,题材可为散文,小说节选或其它。

指导教师为学生翻译实践提供策略及技巧的讲解,并和学生共同商定翻译实践内容,对学生提交的译文应至少修改2次及以上

《英汉翻译实践》为期2周(417--54)。学习委员负责督促本班同学在56日前将附件中试卷封面的打印终稿提交给自己的指导老师。各位指导老师封面撰写评语和给出相应等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最后,各位导师于510前将评阅过的学生翻译投到文科楼5层东侧66号信箱内。

四、课程考核

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及格后,学生获得0.5学分。

   

外文学院英文系

202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