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人文社科处调研指导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校人文社科处张矛矛处长讲话

外文学院徐剑院长讲话

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翟石磊做工作汇报

调研会现场

3月20日上午,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张矛矛、副处长李效顺、主管张长旭、主管贺琳一行4人莅临外文学院调研指导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外文学院院长、澳研中心主任徐剑,副院长、澳研中心副主任祖大庆,院党委副书记、澳研中心执行副主任翟石磊以及中心研究员翟柯宇参加本次调研活动。

徐剑院长对社科处莅临外文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就澳研中心发展定位、智库影响力提升、研究生培养、经费配置等问题做工作介绍,并就中心下一步发展规划提出设想。徐院长强调澳研中心的研究工作必须与学校能源资源特色相结合,有序整合校内外资源的前提下,以特色学科交叉发展的模式促进澳研中心的知识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

翟石磊副书记从中心发展历程、发展成果、研究定位、发展不足等几个角度进行工作汇报。翟书记提出,经过近8年的建设和发展,澳研中心逐步在能源资源和气候变化、中澳关系、澳大利亚智库体系与媒体研究、中澳人文交流等领域形成一定的研究基础,智库影响力逐步凸显。与此同时,中心在人才集聚、资源整合、智库品牌塑造、政策咨询服务等方面依旧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这也是中心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内容。

张矛矛处长详细听取了汇报,并对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近几年科研工作的进展与成就予以充分的肯定。她指出,此次调研使其更加深入了解了澳研中心平台建设和发展情况。张处长强调,智库建设对于科研平台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中心发展还需加强智库的规范性与制度性建设;同时,学校与中心还应加强校内外对平台贡献的宣传力度以及对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以在帮助促进澳研中心发展的同时,推动全校文科学科建设与“兴文战略”的向前发展。

本次调研不仅有助于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梳理发展与建设情况,积极做好中心“十四五”发展定位与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平台制度建设,同时有利于学校层面进一步了解中心各项工作的发展现状和困难,为中心今后的各项工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稿:澳大利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