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人文社科大讲堂(总第十六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腾讯会议讲座现场

2023年3月9日晚,外文学院第十六期人文社科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行。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受邀为外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外语学科有组织科研”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文学院院长徐剑教授主持,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蒋栋元教授作总结,学院师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讲座伊始,徐剑院长代表学院欢迎杨金才教授,并介绍了杨教授的学术背景与成果。徐院长表示,杨教授的这次讲座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推进都将大有裨益。

杨金才教授首先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专家的角度,对外语学科的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1)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在交流中了解和把握学科前沿动态;(2)要有科研平台。通过政策支持、经费投入、项目驱动等方式,让平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3)要有科研团队。新时代要推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学术合作尤其重要;(4)要重视学术出版。学术成果体现出研究的水平;(5)要有保障机制。学院的评估要遵循客观实际、实现多元化。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杨金才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的角度,以外国文学研究为例,详细梳理和解读了2012-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的特点和重点,并以选题和研究设计为切入点,对课题申报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要求。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杨金才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给予了有益的建议。

在讲座中,杨教授特别指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而坚定的学术立场和政治站位,从文化多样性和文明互鉴的角度来审视当今的世界,使科研工作真正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杨教授还从“技术赋能”和“立德树人”两方面,对外语学科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青年学者要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职业方向,培养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更高的科研水平。

本次讲座紧扣外语学科建设和课题申报主题,内容丰富,讲解清楚,富有启迪意义。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师生对外语学科建设和课题申报的理解更加清晰,明确了今后的学术研究方向,增强了科研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