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非遗故事青年说”团队开展寒期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33


探寻非遗项目的文化魅力,挖掘传统手艺背后的时代价值在践行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外文学院“非遗故事青年说”实践团队深入家乡,14位成员分别甘肃天水、河北石家庄、江苏南京等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的探访和学习。

广大外文学子投身家乡,在实践中了解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弘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积极参与文化宣传,为家乡的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来自甘肃天水的温暖同学走进伏羲庙,红砖青瓦中承载的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纽带;河北石家庄的杜涵哲同学带我们探访了无极饸饹的制作技艺,“人间烟火气,最熨凡人心”江苏南通是姚祎雯同学的家乡,她带我们走进蓝印花布的世界,那朴拙幽雅的文化韵味散发着东方文化魅人的芳香。安徽凤阳的王谭心韵同学让我们对凤画这一技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浙江温州的郑瑶慧同学带我们认识了黄杨木雕,湖南常德的廖雯静同学让我们提升了对常德丝弦的熟悉度,江苏常州的何书华同学给我们展示了常州梳篦的魅力,内蒙古的段锦秋同学向我们介绍了踩高跷技艺的巧妙。各种各样的非遗穿过时间隧道,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依然光辉夺目,为中华民族攒下了一笔富足的精神秘宝。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不同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但也发现了许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时代的发展中逐渐被淡忘,缺乏传承和保护。通过本次“非遗故事青年说”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不仅了解了非遗文化的发展历程及传承情况,也明白了推动非遗事业创新性发展的不易,更激发了团队成员的文化自信,坚定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信念。

作者:杜涵哲 付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