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毛浩然教授应邀为外文学院教师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86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讲座现场(四)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英语)建设,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于8261430,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题为“第三只眼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酋长困境与创新突围”的专题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进行,同时在学院B52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本次讲座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毛浩然教授主讲,由外文学院科研副院长祖大庆主持,教学副院长刘婷婷总结发言,英语专业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祖院长对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讲座中,毛教授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酋长困境和创新突围为切入点,诠释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首先,毛教授对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酋长困境作了深度阐释,认为教师不能囿于自己的视野,需要打开眼界,拓展教学和学术研究领域。接着,他分析了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如何实现创新突围,主要包括核心指标对标、教师专业成长、培养目标纠偏、课程团队建设、教学创意设计、课程思政突围、协同育人创新七个方面的内容。最后,毛浩然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研究实践,分享了自己的课堂经验、时间管理经验与方法,呼吁教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引领学生成为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

讲座最后,教学副院长刘婷婷老师对毛教授一直以来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对毛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各位老师就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的问题和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毛教授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学术情怀,对于帮助我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给我院外语教师带来了课程建设方面的新思路,使得在场老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毛浩然教授应邀就英语专业青年教师已开展的各项教学研究工作进行了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给各位青年教师辅导活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老师们收获颇丰。

   

新闻来源:英语专业 潘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