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邀请陈壮鹰教授指导省一流和特色专业建设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43


活动现场

9月26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德国教育科学信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壮鹰教授应外文学院德语系邀请,以“新文科模式下的德语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主题进行了在线研讨,与德语系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报告是德语系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开始,刘婷婷院长代表学院对陈壮鹰教授表示了欢迎,并向陈教授简要介绍了外文学院和德语系的教学科研基本情况。陈壮鹰教授指出,新文科建设之“新”在于“创新”,是从发展思路、标准、路径、技术方法和评价更各个方面的创新,其重点是肩负提升国家形象的时代使命和完成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随后,陈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两个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即“德语语言文学+德国经济学”双本科学位项目和“德语+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从党建引领、学科交叉、师资建设、项目特色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上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最后,陈教授结合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立项情况,同德语系教师们一同分享了国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思路、方法与路径,尤其是在选题方面,陈教授强调人文社科类项目申请一定要打破学科桎梏,结合国家需求进行跨学科研究,切忌闭门造车和“一意孤行”。

讲座结束后,刘院长就陈教授所介绍的上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回应,与陈教授就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德语系主任常波向陈教授咨询了德语专业学生的双学位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以及上外德语系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方式和考核标准问题。德语系教师也从国别研究、德语文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陈教授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答,老师们收获良多,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此次交流活动所探讨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德语系接下来进行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德语系全体教师的专业课程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德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