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入学教育之外文学院“博雅”学术论坛

发布者:郭璐璐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0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会议现场(三)

 9月6日晚8点,外文学院“博雅”学术论坛第十一期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行。该论坛由国际汉学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办,邀请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辛红娟教授做了题为“科研选题的可持续性与可延展性——以《道德经》英译研究为中心”的讲座。本次论坛由徐剑院长主持,祖大庆副院长以及学院部分师生190余人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徐剑院长对辛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辛教授和与会成员简单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概述了国内翻译研究的新动态和新发展,对辛教授的教学科研经历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做了介绍,指出辛教授的学术研究对于当前的国际化中国文化研究具有重大价值。

 在讲座环节,辛教授结合自身对《道德经》多年研究经验,分别从科研选题的可持续性与可延展性、博士学位论文的可生发性与可仿照性以及老子《道德经》“走出去”与“走进去”三大方面展开论述。首先,辛教授以“何为科研、为何科研、如何科研”为引,一方面提出科研选题的确立一定要慎之又慎,另一方面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随后,辛教授结合国家社科基金评价指标指出选题对科研的重大基础作用,强调选题一定要具有广泛的学术层次,不应随波逐流,要具有前瞻性和时代性。当选题一旦确立,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开拓深挖与之相关的领域,“上下左右皆求索”,在海量的文献研读后进行系统化的思考。紧接着,辛教授结合“阳明思想译介与海外话语体系构建”,介绍了费周瑛博士在宁波大学读研期间的科研思路与学术成果,为当代研究生及青年教师进行科研选题提供了有益借鉴。最后,辛教授结合西方从改写角度出发探究中国思想的意义,指出建构性研究要实现从单纯的翻译走向综合性接受研究的转变。她提出要立足科研领域内的新数据和新观点,从文化思想的概念核心出发看待文化内核的拓展及衍化,要聚焦中外学术交流史,为中国当前的文化发展提供借鉴。

 在点评及问答环节,祖大庆副院长对辛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表示感谢。他指出,辛教授的讲座内容既富有理论深度,又具有高度的可操作性,辛教授的教学及科研实践对于我院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都具有极高的参照价值。我院孟庆波副教授等与辛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