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德语专业组织课程思政培训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399

赵劲教授做培训报告

与会教师交流

1014日下午,外文学院德语专业邀请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组长、同济大学德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劲教授,围绕“思政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一题,和德语专业全体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由副院长祖大庆主持。

赵劲教授结合外语专业特点和自己的教学经验,高屋建瓴地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价值,畅谈了自己的看法。赵劲教授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更加重视外语课程的人文功能。外语课程作为隐性思政课程,可以把语言技能培养和价值塑造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外国语言与文化的同时,学会冷静审视,批判接受,恰当地与中国文化进行对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次,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应有体系理念,不能各自为战。与公共外语不同,专业外语在系统性训练语言技能的同时,各门课程的思政落地点彼此之间也应该有系统性,要从科学优化培养方案做起,相关教师要增强交流互动。赵劲教授以同济大学德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介绍了建设心得和优秀成果,从宏观的培养方案和具体的课程建设两个层面,生动地展示了课程思政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

此外,赵劲教授强调了编写思政教材的重要性。目前市面上外语类思政教材很少,德语专业思政教材更是稀缺。传播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与时俱进的教材,这是教材建设的大好机会。

在两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中,参会教师就一些具体的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还把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想法分享出来征求意见,收获颇多,为进一步推动德语专业课程思政实践积累了想法和经验。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德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