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外文学院德语系教师与北外教学名师吴江教授共上一堂课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658

活动现场(1)——刘婷婷副院长参与研讨

活动现场(2)——吴江教授做报告

1022日下午,外文学院德语系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德分委秘书长、北京师德先进个人吴江教授,以“德语学科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为题,为专业教师们组织了一场精彩的互动式研讨会。

本次活动别出心裁地采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吴江教授和德语系教师们共上一堂课,不过教师们扮演起了学生角色,从学生的角度去感受课程思政,体验了一次沉浸式教学。首先,吴江教授从教学设计的原则、思路和实施三个方面入手,提纲挈领地介绍了外语专业必须以兼容并蓄的心态,以问题整合学科,服务国家和社会。外语人应该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作为教学标准,打破传统的学科理念,在新文科战略的宏大视野下,重新审视自我发展。随后,又以她的思政获奖课程《德国外交》为例,抽丝剥茧,介绍了如何架构这一门课。

在课堂上,吴江教授使用了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漫画、诗歌、音乐等。这些教学素材有效地创造了学生与专业之间的关联、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联,让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教学中;打破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模式,将外交事件交由学生自己讨论处理方案,放到历史背景下斟酌不同决策的利弊,分析西德如何走出二战后不利的外交困境,获得发展空间和时间,思考我国外交的现实问题。

吴江教授为教学设计总结出三点经验:兼顾三度、兼容并蓄、凤头豹尾。她非常自然地把知识、思辨和艺术融入到一起,展示了学科互鉴中如何出现冲突张力,又如何化解。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感受了吴江教授严谨的教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教学理念,生动感受了一场师风师德教育,学会了如何从学生角度换位思考,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德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