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为外文学院师生举行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258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成效,外文学院于518日下午,以线上线下共同进行的形式举行了题为“外语类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的工作坊活动。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主讲,由外文学院副院长祖大庆主持,英语专业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祖院长首先对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李教授就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在课程思政价值论和思政元素方面,李教授表示,课程思政是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课程思政承担着全方位育人的功能。在课程设计的育人功能方面,李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核心是如何处理好其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关系。外语教师应该在课程建设、教材研发、教学活动等各个环节充分挖掘与工具性结伴而行的文化和情感资源,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有机统一。

针对外语教师职业定位,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外语语言能力的示范和外语技能的传授是从业基础,学习策略的引导和语言诊断纠正功能是从业重点,思维能力训练和文化素养的熏陶是从业目的。在教学活动中的育人策略中方面,李教授表示,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的重点在于学习方法和策略以及思维和逻辑方法论训练。最后,李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外语课程如何处理好其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关系、课程建设中如何实现思想性与科学性的统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活动的顺利开展推动了课程思政改革,给我院外语教师带来了课程建设方面的新思路,使得在场老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潘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