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学习是一种信仰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617

陈奈儿,女,汉族,1999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业组二等奖、“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综合英语学习之星等荣誉。


学习——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塔尔曾说,信念是自我实现的预言。陈奈儿同学在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她就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她也知道这条路会走得十分艰辛,但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坚定。

世界上没有捷径,改变需要时间去沉淀,而改变的过程一定会和结果一样令人欣喜。从大一开始,陈奈儿就养成了制定学习计划的好习惯。她会在周日晚上制定好下一周的每日计划,将自己要做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同时她也会注重计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课堂对于她来说,是幸福成长的源泉,滋养了她的精神世界,为她开启了一条通往学术世界的道路。每节课她都会专注地听讲并积极与老师进行课堂交流与互动。她从来不怕说错,因为她坚信最成功的人往往也是失败次数最多的人。所以,她不怕失败,只管放手去做。课下,她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断修改以求达到完美。除了完成课后作业,她还会专门留出时间用以整理课上所学的知识,然后将它们串联起来,制作成框架图,从而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

不管是专业课、辅修课还是公选课,她都认真对待并且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来进行复习。她不仅勤学好问,还会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耐心解答同学们遇到的每一个问题。

竞赛——乐于挑战,勇敢前行


学习之余,陈奈儿同学还积极参加各种英语学科竞赛,曾多次代表学院、学校乃至东部赛区参加全国性英语竞赛,至今她已在写作、口译、笔译等多方面获得十余项荣誉。

三年来,令她印象最深的参赛经历是2019年代表学校前往南京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复赛。2019年十月中旬,通过学校英语写作大赛的选拔,她从三百多人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中国矿业大学英语写作比赛第一名,获得特等奖。在接下来的两周里,她每天都挤出两小时的时间去完成1000字的英文写作练习,然后交给带队的指导老师进行批改。而在这段时间里,她还要准备专业课考试、辅修考试以及雅思考试。因此,她常常要学习到凌晨,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完成所有的每日计划后才会去睡觉。

作为参赛有经验的学姐,她经常在赛前给学弟学妹分享经验,也会对心理压力过大的选手们进行心理疏导,给予他们鼓励和信心。

科创——忠于兴趣,成于热爱

2019年暑假,陈奈儿同学前往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进行为期四周的访学交流,这次经历成为了她走向学术殿堂的桥梁。从小就热爱阅读文学类书籍的习惯也促成她将英美文学确定为今后深造的专业方向。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去学校图书馆借阅大量书籍与文献资料,然后便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对每一段文字都慢慢咀嚼,慢慢消化。除此之外,在学院的图书资料室里,也能经常能看见她的身影。

论文开题时,她总会在深思熟虑后选择一个颇具创新意义的选题,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进行“文艺复兴”,追求完美是她做事的态度与风格,因此,她会花上大量时间进行反复修改打磨。最终将思想的火花呈现于大创项目和论文发表当中。

“乐观、热爱、努力工作,成为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是她的人生格言。她相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挥洒汗水的一个个瞬间。每当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就会想起木心的一句话——“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每当她想到这样的话时,一股激情就会被重新点燃。她不断地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坚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反思改正自己的缺点。同时,她也时时告诫自己无论何时都要不慌不悔,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

在人生的征途上,越是泥泞的道路,留下的足迹越清晰;越是陡峭的山峰,看到的景致越美妙。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永不言弃的精神,真正的好运气,都藏在努力里!

撰稿人:陈奈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