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功深心似镜,踏山逐浪揽荣光——访外文学院保研优秀学子李然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91

李然,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英语四班本科生。她阳光开朗,乐学善思,怀青矝志,履践致远。在大学四年的时光中,她上下求索,孜孜不倦,扎实打好学科基础,用心组织班级工作,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本科期间,她先后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国家级励志奖学金,2021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本科英译汉组一等奖汉译英组三等奖2021年第五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初赛二等奖决赛三等奖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英语词汇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不啻微芒,造矩成阳

 “不论你的目标是考研还是保研,最重要的事情都是走好眼前脚下的每一步,没有扎实的基础,到达不了想要的高度。”在采访中,李然多次强调英语基本功的重要性,也与我们分享了提高基本英语技能的方法与技巧。首先,“单词词汇量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构筑高楼大厦”。其次,她提倡利用好课堂时间并且主动争取与外籍老师交流的机会来提高口语表达流畅度。另外,她建议我们吃透教材挖掘深度,阅读外刊拓展广度,充分用好手头上的学习资源。滴水穿石,厚积薄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路,终能到达你想去的远方。

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大学四年时光里,李然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当问及“优秀秘诀”,她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敢于尝试。她积极参加各项英语学科竞赛,并在备赛参赛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自己的心得与经验。比如英汉互译时,需要掌握文本材料的背景知识并且需要根据语法特征来理解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求教老师,反复修改、打磨、润色。为学之道,必本于思,赓续前行,奋勇争先,尝试需要勇气,汗水折射光芒。“不论是笔译还是口译,商务英语还是词汇竞赛,只要有兴趣,有时间,都是锻炼自己的绝佳机会。”

兰心蕙质,致知力行

    认真是一种态度,优秀是一种习惯。除了学习,李然也同样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班级团支书,她认真负责地组织和开展各项工作。在寒暑假期间,她热心参与社会实践,丰富阅历,开拓视野。“支教活动、下乡实践、社区服务都是实践的可行途径,作为大学生,在假期的时候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在奔跑逐梦的道路上,李然始终追求着卓越,成就了闪闪发光的自己。同样的,未来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披星戴月,无畏向前。

    撰稿人:韩巧珍

    图片: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