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之志,履践致远——访2018级保研学子蒋馨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89

 鲲鹏展翅凌万里 策马扬鞭自奋蹄”,她秉承探索求实之心,勤奋好学幽默开朗,曾获2018-2019学年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并先后斩获2021LSCAT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一等奖2021LSCAT江苏省笔译大赛汉译英三等奖最终成功保研本校。她就是外文学院18级优秀学子蒋馨。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为学无间断,如流水行云,日进而不已也”,学无止境,贵在持之以恒,在大学三年的时光里,蒋馨一直勤学好问,紧跟老师的脚步,对语言的学习抱有极高的热情,将自己满心热忱转化为不断学习的动力。对于英语,她也逐渐摸索出来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方法没有优劣之分每种方法都各有所长找准适合自己的对症下药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蒋馨都找到最适合自己水平的材料,根据材料内容进行练习,从而提高自己的水平。同时,学习语言真正重要的不是哪种方法而是坚持去用她注重每日的积累,打牢基础,不急于求成,从一点一滴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蒋馨是在大三期间才明确保研这个目标的,自此她在自己大目标的指引下做好短期规划,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很多任务无法由时间来衡量,需要任务驱动的方法,每个步骤都有一定的标准,根据任务和步骤一件一件去做的。”也正是蒋馨一直以来孜孜不倦、脚踏实地,才推动她不断前进,向阳而生。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你真正的凯旋,在于你不断的毁坏你的凯旋门”,在学习之余,蒋馨参加英语竞赛来突破自己,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参加竞赛的本身就是对于自己知识能力视野的一种重塑也是对于英语专业学生各方面能力的一种锻造。”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她并未被困难打倒,反而对自己进行反思,“有压力就要找到压力源,将这些压力源细化分解,从中找到解决办法,对压力进行自我排解。”蒋馨有时也会遇到准备竞赛和日常课内学习难以平衡的时候,“大学生学习首先是第一位的”,而竞赛和其他活动可以根据是否重要、紧急和是否希望获奖的个清单综合考量。“把握当下,感受当下”是蒋馨对于学弟学妹的建议,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生苦短,奋斗乃长,只有把握当下的每分每秒,才能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这就是蒋馨的真实写照。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愿她前程似锦,一路繁花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