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温州大学参加第三届海外汉学研究中青年学者工作坊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462

513-15日,第三届海外汉学研究中青年学者工作坊在温州大学召开。会议由温州大学瓯江学者、中文系主任易永谊副教授召集。我院孟庆波老师参加会议,另有来自温州、上海、苏州、杭州、长沙、镇江、福州、合肥等地的十余位学者参会。

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之后,本次温州大学承办的中青年学者工作坊继续采用邀请制,以控制会议规模和确保交流质量。会议过程继续采取全员会场制,每位发言人的发言及交流均在40分钟左右。会议要求提供未刊论文,不走过场,鼓励争辩,提倡批评与对话,以切实提高每份论文的质量。我院孟庆波老师提交的论文《论海外汉学的目录学研究》在与会学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和热烈讨论。

会前,作为“瓯越学术讲座系列”的第56期,孟庆波老师与华东师范大学吴原元教授、苏州职业大学卞浩宇教授共同为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文学与海外汉学研究的三人对谈。该访谈内容计划收入我院出版的《汉学研究与汉学翻译》之中。

在会议结束阶段的圆桌会议中,与会学者共同回顾了前两届工作坊的成果,讨论了工作坊的承办机制,以及投稿和评审流程、会议环节等方面的改进措施,决定第四届工作坊于2022年在苏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