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一一 滕敏:守望平凡 静待花开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3


课堂互动

专心研学

“每一份付出总有收获,每一次历练皆是成长。”滕敏老师总是这样鼓励学生,也是这样坚守着自己的热爱。

作为大学外语部的一名教师,滕敏老师一路前行,一切都是那么平凡,但正因为此,她在三尺讲台上勤勉躬耕,绽放出不平凡的人生之花。

润物无声,入心无痕。一直以来,滕敏老师和学生的心贴得很近很近。她常说,和学生在一起是快乐的,看着学生一点点进步,是最开心的事。出于对教学的热爱,她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以理性的思考启迪学生,以饱满的情绪感染学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她深知,要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必须具备深厚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灵活适切的教学方法。为此,她多年来不懈地坚持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在汲取专业前沿知识的同时,刻苦钻研教学理论,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先后在《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外语界》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多篇教学论文,主持多项省、校级教改课题。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滕敏、蒋栋元、李冠杰、杜光明组成教学团队,厚积而勃发,将《中西方神话的文化解读与比较》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这门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与喜爱,800多名学生纷纷在课程主页上留言:“是大学最喜欢的公选课”“激起了我强大的学习欲望和好奇心,使得我在繁忙的工科课程里闻到一阵芬芳”。课程先后获得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高质量通识教育公选课”等诸多荣誉。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滕敏老师和课程团队十几年坚持不懈的躬耕与坚持。出于对专业兴趣的热爱,滕敏老师2005年开始开设《希腊罗马神话欣赏》公选课,迄今已19年。随着教学环境的改善和教学理念的提升,她和团队持续对课程进行优化,先后完成了中国文化元素的融入和课程的数字化建设。作为学校最早建设的文科慕课课程之一,团队少有经验可循,课程建设过程充满挑战,其中不乏挫折与失败,但滕敏老师笃信每一份坚持都会有收获,带领课程团队躬耕不辍,持续完善。精巧的课程设计,精良的课程制作,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方法,不仅激发了课堂的活力,也提升了学生的素养,得到学生的充分认可。

冰心一片,一往情深。滕敏老师深深热爱着自己的职业,视教学为事业的生命,不仅体现在对教学质量的追求上,更体现在对学生个体的关怀和尊重上。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滕敏老师一直践行着陶先生“爱的教育”理念。她对学生的爱,首先表现在尊重学生,并且充分信任和理解他们。滕敏老师说,要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欣赏的心,走近学生,用肯定和鼓励的方式,提升学生对自我的认知,这样才能促进学生能力、品德、情感的全面发展。经常有学生在毕业前甚至是工作后联系她,感谢老师曾经给与的帮助和影响。滕敏老师说,每当此时,她都会被强烈的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所包围,觉得这是所有耕耘与坚持最好的回报。

滕敏老师始终坚信热爱是驱动前行的力量,如同耕耘一片沃土,唯有付出汗水和辛劳,方能收获丰硕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梦想都将如花般绽放。



新闻来源:滕敏 陈娅

图片:滕敏 胡婷

编辑:胡婷

审核: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