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一片献讲台 勤勉躬耕育英才 ——记外文学院基层教学团队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1

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江苏赛区决赛

团队成员研讨学习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经验分享

教学指导

外文学院有这样一群教师,不论寒暑,无论早晚,总能在会议室、教师工作室、楼层连廊中看见他们三五一组热烈讨论的身影……他们是活跃在外语教学岗位上的基层教学团队。


与时俱进强自我,育人不倦润无声

大外教学团队成员李川、孔蓓蓓、李冠杰和吴迪老师均为大学英语一线教师,他们在讲台上以严谨的教风和治学态度激励每一位同学,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感染每一位学生。每位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稳中求新,锐意进取,积极建设课程网络平台,学习制作微课,利用学习通和长江雨课堂等移动教学助手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老师们的努力不仅在教学效果中得到体现,也获得了学校的认可,他们分别取得了学校“百佳教师”荣誉称号,获得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

教研相长”是团队成员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团队成员一直紧抓科研不放松,经常聚在一起深入交流。思想的碰撞点亮了智慧的火花,聚焦出一个个创新型的课题。近年来他们主持或参与各级别教研项目10余项,包括: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虚拟教研室的大学英语教学评价、教学设计、理解当代中国等课程教学研究等。团队成员出版专著2部,教材4部,先后在SSCI和北大核心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他们把教研成果有机地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实践以及各项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孔蓓蓓老师指导学生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李川、李冠杰和吴迪老师指导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此外团队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翻译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他们还承担了班主任、本科生指导教师等工作,将教书育人延展至课堂以外。每年举行多场主题班会、节日晚会、学长问答、参观博物馆等活动,走进学生心灵,关爱学生成长,引航学生未来发展方向。孔蓓蓓老师被评为2023年校级优秀班主任。

22年底,外文学院便开始动员教师积极组队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正是这个契机将团队的四名(李川、孔蓓蓓、李冠杰、吴迪)成员聚在了一起。如果说学院的支持和鼓励是保障团队一路顺利达到国赛的基石,那么团队协作就是一路备赛参赛的核心。他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更是一群谈得来的朋友,既相互熟悉,还共同热爱教育事业。从备赛到参赛,从省赛到国赛,一路走来,既充满挑战,却也是异常珍贵的回忆。每一次的努力和付出,都在寻找它的价值。最终大外团队在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江苏省赛中斩获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他们甘于奉献、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担当,在日复一日的教学活动中身体力行,将“教书育人”和“教书育己”完美结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合作创新同进步,新老传承创佳绩

外文学院连续多年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获得优秀的成绩,探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新老团队的传承、合作与创新。

2021年,教学竞赛赛制有了较大变动。为了帮助老师们适应和了解新赛制,副院长刘婷婷、祖大庆亲自上阵组队参加了比赛,一举获得江苏省特等奖、国家复赛一等奖的佳绩,为之后参加比赛的教师团队取获得了竞赛一手资料和备赛信息。2022年暑期,在两位院长的指导下,英语专业组建了一支教学实力和创新理念颇为出色的教学团队(苗燕、周梅、高翔、刘婷婷),团队教师成员不仅深谙教学之道,更是创新教学方法和互动课堂的佼佼者。

由苗燕、周梅、高翔和刘婷婷老师组成的这支教学团队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将新的教育理论和技术融入课堂教学中,如混合式学习、翻转课堂等,极大地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同时,团队教师们积极参与国内外的教育研讨会和工作坊,与来自其他高校的教育专家和工作者交流经验,引入先进的教学方法和资源,确保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前沿性和实用性。通过深入研究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团队教师设计了更有效的教学策略,如项目式学习、协作学习等,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思考能力。他们还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分享教学心得和研究成果,激发了整个教研室的创新氛围,推动了教学方法的不断革新。在教学竞赛的准备过程中,他们通过深入研究教学大纲和竞赛要求,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及跨文化交际技能为目标,精心设计教案和展示课教学活动内容,最终获得了江苏省复赛特等奖和全国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这种新老团队的传承与合作模式不仅确立了学院在教学类竞赛中连续几年的佳绩,而且展现了教学团队内部强大的协作精神和持续发展的能力。这种传承机制让资深教师的宝贵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得以传递给新成员,形成了一个知识与技能共享的平台,从而促进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不断更新。这种深入的合作关系使得团队能够有效地整合资源,优化教学策略,以适应教育的最新需求和挑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加教学竞赛活动不仅在全省和全国赛场展现了我校外语教师教学的实力,扩大了影响力,更难得的是在与国内高校教师同场竞技中开阔了视野,在借鉴中升华、成长。


前赴后继齐奋进,佳音频传硕果累

学院基层教学团队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在教学岗位上躬耕不辍,越来越多的老师自发组织教学团队,互相研讨、互相学习、不断创新、共同进步。近年来,先后有刘婷婷、祖大庆、袁辉团队,苗燕、周梅、高翔、刘婷婷团队,刘会民、周萍、祖大庆、杜光明、李廉团队,李川、孔蓓蓓、袁辉、李冠杰、吴迪团队获得了教学竞赛的国家级奖项。

23年寒假,唐蕊、徐亚琴、苗媛、祖大庆、高翔老师,以及李淑玲、陈琦,董永义,张立柱,袁晓雯老师又组建新的教学团队,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开展教学研修活动。研修活动以“教学之星”大赛为驱动,以研促教以赛促教,致力于教师的全面发展。团队成员在前期获得过国奖的刘会民、李嫣等老师的指导下,分工协作,制定了实的备赛和研讨计划。寒假期间陆续对往届竞赛优秀教学视频教案资料的学习、教材的使用与创新、课程设计理念的运用、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合、教学理论与实践方法的结合、教学测评与效果体现等主题进行了多轮讨论和学习交流。一时间,学院教师投入教研蔚然成风。


外文学院基层教师,肩负着英德专业学生、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外语教学任务。多年来,全体教师冰心一片献讲台,勤勉躬耕育英才,以严谨的教学态度、饱满的学术热情和乐观的人生姿态投身教育事业,以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好学精神不断追求卓越,他们坚守在所热爱的教师岗位上,且歌且行。




新闻来源:李川 周梅 陈娅

图片:李川 周梅

责任编辑:胡婷

审核: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