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虹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13-03-25浏览次数:5707

基本信息

姓名:赵虹

性别:女
民族:汉

籍贯:江苏沛县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学术兼职:全国高校英语报刊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理事

电子邮件:zhaohongxuzhou@126.com


个人简历

赵虹,女,19686月出生,硕士生导师。1986年从江苏沛县中学考入兰州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90年毕业后留系任教。1996年至1999年在兰州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2000年从兰州大学外语系调入中国矿业大学外语系。20038月到英国伯明翰大学进修。20049月至20051月到清华大学做访问学者。2009年获南京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博士学位。20125月至11月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做访问学者。曾讲授的主要课程有:《英语精读》、《英语报刊选读》、《大众传媒与文化研究》、《新闻英语翻译》、《媒体英语阅读与翻译》、《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


专业和研究方向

专业:英语语言文学

研究方向:功能语言学、媒体与文化研究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项目:

1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中美主流报纸‘客观新闻报道’对比研究

2)江苏省教改项目“分级教学模式下基于微课、翻转课堂的混合式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

3)中国矿业大学教改项目通识教育选修课《美英报刊选读》课程建设与实践”。

4)中国矿业大学社科基金项目语类、语境与新闻话语

5)中国矿业大学社科基金项目苏北地区旅游资源宣传文本的调查与研究”。

6)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基金项目“信息全球化与大学生媒介素养研究”

7)中国矿业大学教改项目英语专业精读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2.参加项目:

1)教育部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高校英语报刊教学与教材建设研究

2教育部“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人文通识教育理念下的理工科院校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研究”。

3)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英汉翻译的传播学透视研究

4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基于语料库的商务英语语用学研究

5中国矿业大学社科基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话语表征的动态建构研究”

6)中国矿业大学社科基金项目“英汉新闻语篇信息组织差异的研究”

  

代表论文

1阅览新闻时事、细读新闻经典——通识教育选修课《英语报刊选读》教学模式新探,《高校英语报刊教学论丛》(第四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3月。

2)从语类结构看中美纯新闻报道的态度表达《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1期。

3)从利奥塔的三部著作看其后现代思想的连续性,《科学•经济•社会》2010年第4期。

4多模式话语分析与高校英语报刊教学,《高校英语报刊教学论丛》(第三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9

5) 大学英语报刊阅读中的媒介类型与惯例教学,《外国语言文化研究论文集》,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4月。

6)多模式话语分析在高校英语报刊教学中的应用,《外语教学》2008年专刊。

7)媒介语言与大学英语报刊教学,《中国外语》2007年第6期。

8)南京和徐州两市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调查研究,《大学教育科学》2007年第4 期。

9)从媒介类型与惯例看中美新闻文化的异同,《新闻爱好者》2007年第5期。

10)关于新闻素的设想与构建,《修辞学习》2007年第4期。

11)从传播模式看现代文学批评理论之读者转向,《科学·经济·社会》2007年第3期。

12)基于传播模式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解读,《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4期。

13)大学英语报刊教学中的媒介素养教育,《高校英语报刊教学论丛》(第二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10月。

14)《中国日报》和《21世纪报》对比研究,《全国广播电视论文选》20066月。

15)我国大学生报刊阅读状况调查研究,《大学教育科学》2006年第3期。

16)试论《中国日报》和《21世纪报》的新闻报道差异,《淮海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3期。

17)试论美国印第安人在美国文化和历史中的地位,《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

18美国印第安人文化衰落原因探析,《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1年第5期。

19)浅析美国报纸和报业的几个特点,《科学·经济·社会》199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学》1998年第4期。

20)英语听力教与学,《高等理科教育》1999年第1期。


专著

《语类、语境与新闻话语》,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11月。

  

教材

1)《美英报刊阅读教程》(高级精选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2月,副主编。

2)《美英报刊阅读教程》(普及本修订版),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310月,第二主编。

3)《大学英语外报外刊阅读教程》(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4月,副主编。

4)《美英报刊阅读教程》(高级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1月,参编。

5)《当代英汉美英报刊词典》,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10月,参编。

6)《美英报刊阅读教程》(普及本第二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3月,参编。

7)《美英报刊文章选读》(上册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2月参编。

8TRAVEL ROUND JIANGSU,中国林业出版社,20023月,参编。

9《体验世界文化之旅阅读文库阿塞拜疆》,注解,20173,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术获奖

1英语报刊教学与大学生媒介素养培养的研究与实践,中国矿业大学2012年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信息全球化下的媒体文化传播与大学生媒介素养研究,中国矿业大学2007年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关于新闻素的设想与构建 200612月第三届中国社会语言学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