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5

为丰富学生课余活动,我院开展了葫芦系列劳动实践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喜爱。

金秋时节,收获季节。1027日,天气晴,湿度低,葫芦表面呈现青色并泛带着白光,为葫芦提供了几个月养料的叶子和藤蔓开始枯萎,此时葫芦的成熟度最高,也最适合采摘。外文学院师生走进葫芦种植地,细心地将葫芦剪下。刚采摘下来后的葫芦内部纤维并未稳定,水分太足,大家将葫芦进行晾晒,让其变得木质化,以便进行制作观赏。

外文师生协作摘葫芦

外文学院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1129日,学生们开始了刮皮工作。刮皮可以使葫芦表面更加光滑整洁、提高观赏性,也可以减少葫芦表面的微生物和细菌延长葫芦的保存时间。当葫芦的外皮被刮去,内部较为光滑的果肉裸露在外,其内部的颜色和纹理露出,更适合雕刻、绘画和其他的创作,为后续的葫芦工艺品的制作打下基础。大家从葫芦最顶端开始,用尺子轻轻刮掉葫芦外皮。在此过程中,学生们热情高涨,团结协作,越来越熟练高效。

外文学院学生给葫芦刮皮

1227日,外文学院举办了葫芦绘画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葫芦经过刮皮又晾晒后,表面干燥易于绘画,参与者使用描线笔和颜料,用巧手将各种各样的图案、花纹和故事细致地刻画在葫芦的表面。大家先擦拭葫芦,保持其表面干燥和洁净,随后寻找最佳下笔处,用描线笔打草稿,下笔准确轻巧,画下或是可爱的动漫人物,或是具有中华美感的图案,一笔一划绘出他们心中的热爱和期许。最后细心斟酌用色,为它们涂上颜色,让图案更加生动有趣。画葫芦的活动不仅仅是一个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活动,更是一种美的传承和表达。

彩绘葫芦活动现场

作品展示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价值观,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作者:范念念 崔雪阳

摄影:外文学院

责任编辑:刘倩 张怡宁

审核: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