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行新闻写作与新闻摄影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41


培训会现场

院党委副书记朱正中主持培训会

李居铭老师作新闻写作分享

张驰老师作新闻摄影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新闻宣传工作,15日下午,外文学院在文科楼B508会议室举行新闻写作与新闻摄影专题培训会。校党委宣传部李居铭、张驰两位老师受邀主讲,院党委副书记朱正中主持培训会。副院长翟石磊、院党委委员蔡可化,院机关工作人员、部分党支部书记及宣传委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院传媒中心骨干以及学生党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李居铭以《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为题为师生讲授新闻写作经验。她首先介绍了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校宣传部和新闻中心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职责。她表示,学校的新闻工作就是要发出矿大声音、讲好矿大故事、展示矿大形象。她概括高校新闻写作应坚持“围绕主线、常在一线、对好标线、严守底线、建强战线”这五条线展开,并分别进行详细阐述。通过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日常活动和人物专访两类新闻的写作要点。她强调,校园新闻应严格遵守新闻规范,语言要尽量客观、确切、简练,新闻发布要及时。通过多学、多思、多练,就能不断提高新闻写作水平。

张驰结合自己多年的摄影实践进行了工作分享。他认为,摄影者应提前了解活动程序,做好摄影角度与内容的规划,确保照片关键信息的完整性;掌握拍摄角度、主体背景关系处理等摄影技巧,确保摄影的质量;摄影必须遵守内容的客观真实性。现场张驰展示了大量新闻图片,用正反两方面案例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就大家普遍关心的手机拍摄技巧进行了详细展示。他鼓励师生们多练习、多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摄影能力,拍出理想的照片。

朱正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全面、案例详实、干货满满,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消化吸收。他强调,新闻宣传工作是学院改革与事业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要持续不断的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把学院的新成就、新发展,学院师生中的好人、好事都充分展现出来,努力发出外文声音,讲好外文故事,展示外文形象。



作者:胡倩

摄影:胡婷 胡倩

责任编辑:刘倩 张怡宁

审核:朱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