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实施方案

发布者:科研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3956

2019年赴外宣传人员登记.xls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必须不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根据中国矿业大学2018年招生工作总体情况和本学期工作安排,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充分利用和整合学校的各种宣传平台,构建学校、二级学院、导师、管理人员和学生等多层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体系。改进招生宣传方法,创新招生宣传模式,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宣传效果。

二、研招宣传目的

本校学生:研招宣传侧重于本校本科三年级学生,主要动员优秀学生参与推免选拔及一志愿报考;

外校学生:主要面向山东、陕西、山西、安徽、河南、四川、甘肃、黑龙江、湖北、重庆等重点地区高校生源,研招宣传侧重于各高校生源一志愿报考我校、推免选拔、“双一流”高校优质生源调剂。

三、研招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1、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举办时间:2018年6月初

举办学院:部分学院

宣传侧重:吸引推免生和一志愿报考我校生源

活动方案:学院负责组织举办特色专题讲座、专家与学者互动交流、参观座谈、营员组织、报到、食宿安排、优秀营员评定等

研究生院主要负责网报、资格审定工作

2、校内研招宣传活动

举办时间:2018年5月-11月

举办学院:全体学院

宣传侧重:吸引推免生和一志愿报考我校生源

活动方案:“专家导师校园行”;“应届学生考研动员会”;“‘扬帆起航 学哥学姐来帮忙’结对宣讲会”等。

3、校外研招宣传活动

举办时间:2018年5月-9月

宣传侧重:吸引各高校学生一志愿报考我校

1)参加大型招生咨询会:

中国教育在线招生咨询会及360教育在线大型宣传活动

2)主办部分省市地区定向宣传活动(一条线路本院教师报名不超2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内容

带队情况

参与学院

6.9-6.10

安徽合肥

进入高校、张贴宣传画报、发放材料、招生宣讲、导师面对面等

研究生院

6.16-6.17

河南郑州

研究生院

6.16-6.17

陕西西安

研究生院

6.23-6.25

四川成都

研究生院

6.23-6.24

山东青岛

研究生院

6.25-6.27

山西太原

研究生院

6.30-7.1

湖北武汉

研究生院

3)学院、学科自主定向宣传活动:各学院自行申报

4、优秀生源回母校宣传活动

举办时间:2018年7月-9月

宣传侧重:吸引“双一流”高校优质生源调剂到我校

活动方案:招募已录取“双一流”高校生源学生(所招募志愿者涵盖报考我校“双一流”所有高校),利用暑期校友返校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同乡会等时机在生源学校召开宣讲会,发放研招相关资料,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媒体灵活介绍学校研招情况及相关政策,在考生中扩大我校品牌影响力。

5、学院定向宣传活动

举办时间:2018年5月-9月

宣传侧重:吸引各高校学生一志愿报考我校

活动方案:由各学院根据目标生源地情况开展定向研招宣讲活动,由研究生院支持一个目标生源地宣传人员经费(含3名以内教师宣讲费、交通费、住宿费)。

四、研招宣传工作保障

1、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研招宣传工作信息、软文

2、微视频:制作研究生招生宣传微视频,扩大影响

3、手机APP网络招生宣传系统:委托中国教育在线建立我校手机APP网络招生宣传系统,使我校招生宣传工作由网站转移到手机移动端,方便考生及时获取我校相关招生信息。

4、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专题:在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适时推出“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专题”,全面介绍我校的各相关二级学院、学科专业、导师科研、研究生就业等情况。

5、在线访谈、在线咨询:参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网络媒体组织的在线访谈和在线咨询活动

6、纸质宣传材料:制作彩色《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手册》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积极参与,按照研招宣传的类别和本学院生源地分布情况积极参与宣传活动

2、各学院积极组织夏令营活动

3、各学院积极制定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4、各学院应指派专人积极做好后续与有报考意向考生的联系、反馈和咨询等服务工作,避免优秀生源流失。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四日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