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文化研究文集》出版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339


近日,由我院主编的“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丛书”第二辑《国际汉文化研究文集》在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继第一辑《古代中国的节日:汉代的新年和其他年庆活动》之后,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推出的另一部作品。

该书立足我院研究力量的实际,以译文为主,从语言、文学、史学、思想、社会等方面入手,点面结合地反映国外汉代研究的基本情况,并且向部分外校学者约稿,以体现中外学术的对话与交融。此专辑的成书得到了我院部分教师的大力支持,经外审专家筛选后,最终发文作者及题目名单如下:

王梦景:《资治史学:班固和西汉的历史记录》;

吴格非:《班固与张衡作为历史见证人的价值》;

柳玲:《司马迁眼中的古代中国人文地理》;

官濛:《西汉的政体发展》;

刘彩艳:《公元前206年到公元25年西汉时期中国的奴隶制》;

孔蓓蓓:《汉代儒学的胜利》;

张红梅:《汉代道教》;

陈硕、赵君:《东汉的中国南方地区》;

房立政:《中国封建社会初期的建筑原理》;

李红:《上古汉语之构拟》。

目前,该丛书的第三辑“国际化视野下的汉文化与徐州”正在征稿,拟于年内在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接受的稿件形态包括译文和论文两类。译文为外译中或中译英形式;论文中英文均可。建议主题如下:

1. 海外学术界的两汉文化研究,及其代表性作品的翻译(译者事先应获得翻译版权);

2. 徐州历史文化的海内外影响研究,如徐州汉文化的海内外传播与接受、渠道 范围和效度评价等;

3. 秦汉以来的徐州文化史研究,如器物、思想、建筑、宗教、文学、艺术、习 俗、饮食等,以及上述主题的中西文化对比研究;

4. 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地区历史研究,如社会史、经济史、政治史、教育史、 交通史、战争史和对外交流史等;

5. 徐州地方文化现状研究,包括地方戏曲、民间工艺等的传承和保护,以及徐州地方文化对外传播的现实处境和远景规划。

来稿截止日期为930日。凡入选者,皆奉微酬并赠书两本。

希望我院教师能继续踊跃投稿!



供稿人: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

外文学院比较汉学研究所     孟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