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陈靓来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娅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01

学术报告现场

陈靓教授进行报告

1120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陈靓在文科楼B521会议室为外文学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美国族裔文学研究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策略谈”。院长徐剑出席报告并发言,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报告由外文学院教授蒋栋元主持。

讲座伊始,徐院长对陈靓教授在百忙之中应邀来到外文学院,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陈靓教授基本情况

讲座中,陈靓教授主要讲述了当代美国本土裔文学批评中的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首先,他指出,在学术中要以谨慎的态度对待“美国本土裔文化的族裔性”这个概念,要认真做好美国本土裔文学批评,把握好世界性与民族性之间的平衡,在现实的多元语境下弘扬民族性特质。接下来,陈教授对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进行了深入的阐释。最后,陈教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方面的经验。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不仅让师生对美国族裔文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为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带来了新的思路。

  

  陈靓,复旦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主任。《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CSSCI)副主编、国际期刊编委。国际易卜生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复旦大学北欧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一般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