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本科学年论文评分标准

发布者:教学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358

一、主导思想

1学年论文的基本评分依据:选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内容的深度、广度及篇章的逻辑关系,分析问题的方法,外语综合表达能力,语言文字质量 (写、基本语法等) ,论文的格式规范等;

2指导教师的评语要涉及学年论文写作过程及论文内容,有针对性,认真得当,切忌空洞的泛泛之谈,字数不少于 100 个字。

3指导教师应当全面评价学生的成果质量,包括学年论文写作过程和学年论文本身,应当肯定学生学年论文中的成绩和优点,同时必须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具体可以考察学生如下几个方面的情况:(1) 进行学年论文的工作态度,遵守纪律的情况,包括态度是否认真,作风是否严谨,是否独立 (2) 完成学年论文的质量:a. 论文的观点是否正确,有无自己的观点,是否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或应用价值; b. 论点是否鲜明,论据是否确凿可靠,论证是否充分。文章材料是否翔实可靠,有说服力,作者是否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 c. 是否较好地掌握了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并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阐述自己的观点,或对某一问题做较深入的分析;d. 是否具备较强的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包括语句是否通顺流畅,语言是否准确,得体,语法错误是否鲜见;e. 论文是否达到学院内统一的规范化要求,包括结构是否严谨,逻辑性是否较强,论述层次是否清晰,参考文献标注,文字排版等是否规范,打印错误是否鲜见。

二、具体评分标准

学年论文成绩评定具体参考以下标准:

一、优(90分以上)

1、在学年论文撰写期间,刻苦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出色。

2、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表现出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作风严谨,论文水平较高。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透彻,解决问题方案恰当,结论正确,并且有一定创见性。论文表现出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大的实用价值。

4、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栏目齐全,书写工整,论述层次清晰,语句通顺,语言准确、生动,论文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

6、原始数据搜集得当,实验结论准确可靠。

二、良(80-89分)

1、在学年论文撰写期间,工作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良好。

2、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学年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良好,论文有一定的水平。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得当,论据可靠,解决问题方案实用,结论正确,对事物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能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阐述有关问题。

4、论文结构合理,符合逻辑,文章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通顺、表达准确,达到规范化要求。

6、原始数据搜集得当,结论准确。

三、中(70-79分)

1、在学年论文撰写期间,工作努力,态度比较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2、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学年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论文水平一般。

3、论文立论正确,论述有理有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方案比较实用,结论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但独立研究体现得不足,论文缺乏一定的深度。

4、论文结构基本合理,层次比较清楚,文理通顺。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句较通顺,条理比较清楚,论文写作格式基本规范。

6、原始数据搜集得当,结论基本准确。

四、及格(60-69分)

1、在学年论文撰写期间,基本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2、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按时和全面地完成与学年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但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论文达到了基本要求。

3、论文立论基本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的方案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并能对观点进行一定的论述,但缺乏分析概括能力和研究能力,照搬他人基本观点,拼奏的痕迹较明显。

4、论文中使用的概念基本正确,语句基本通顺,条理比较清楚,但论文结构中有不合理部分,逻辑性不强,论说基本清楚,但不严密,不完整或说服力不强,勉强达到规范化要求。

5、论文写作格式基本规范,基本符合有关规定。

6、原始数据搜集得当,实验结论基本准确。

五、不及格(59分以下,同时具备以下三条或三条以上者)

1、在学年论文撰写期间,态度不够认真,有违反纪律的行为。

2、在教师指导下,仍不能按时和全面地完成与学年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论文未达到最基本要求。

3、论文中,基本观点有错误,理论分析有原则性错误,或结论不正确,或主要材料不能说明观点。

4、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文中使用的概念有不正确之处,内容空泛,结构混乱,文字表达不清,文题不符或文理不通,有抄袭现象,达不到规范化要求。

6、原始数据搜集不得当,结论不准确。

  

外文学院

2017学年论文模板.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