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学档案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发布时间:2017-05-21浏览次数:277

C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院自评工作的通知》和《外文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现就开展外文学院本科教学档案自查自纠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由学院“评建工作组”领导开展本科教学档案检查工作,学院教学办具体负责实施。

评建工作组构成:

组长:吴格非 何康林

副组长;朱哲 蔡可化 王文杰 王克强

秘书:唐义

成员:祖大庆 李淑玲 谢刚 胡颖滢 黄敏刘婷婷 常波 张新祥 董永义 高翔 殷世钞 刘彩艳 刘洁茹 田梅 徐玉林

二、自查自纠时间

522日至525日(周一至周四)全天。

三、教学档案起至时间

20142017学年。

四、自查自纠内容及责任人

1.教学管理制度:依据学院自评报告进行整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制度: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论文抽检、研究生推免、招生录取、转专业、创新创业、教学成果奖励、教材建设、教材使用、教改项目、教学督导、课程建设、教学检查、实验教学、培养方案、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教学质量标准等。责任人:教学办主任。

2.教学大纲(质量标准)

1)大外部:由各教研室负责检查各课程的教学大纲是否符合要求和规范,如内容是否有错误,格式是否符合规范等。责任人:大外部主任,副主任。

2)英文系和德语系:由各系各课程团队负责人或任课教师负责检查课程教学大纲是否符合要求和规范,如内容是否有错误,格式是否规范等。责任人:系主任,副主任;任课教师。

3.教学日历:检查课程教学日历是否齐备。责任人:教师个人。

4.课程教案:检查课程教案是否齐备;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否有电子课件。责任人:教师个人。

5.毕业实习资料:检查实习资料是否齐备;是否有签名;是否符合要求和规范。责任人:实习指导教师。

6.毕业论文:检查毕业论文内容和格式是否有明显错误;是否符合规范和要求;是否有签名;任务书和评阅书是否有错误;是否符合规范和要求;是否有签名;答辩记录中的问题是否至少是5个,问题回答情况与答辩分数是否对应;是否符合规范和要求;是否有签名;进入第二次答辩的论文是否按照修改意见进行了修改等。责任人: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委员会主席。

7.考试试卷:检查是否有AB卷,AB卷内容的重复率是否未超过30%;试卷给分的格式是否符合规范;是否有计分错误;是否用红笔改卷;是否有签名;试题本身是否有错误;试卷是否在教务部考务中心印刷;印刷试卷是否履行了审批手续。责任人:教师个人。

8.课程论文:论文质量与所给分数或等级是否一致;论文中是否有评阅痕迹;论文分数或等级是否呈正态分布。责任人:教师个人。

9.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是否按照统一比例给定;成绩大体上是否成正态分布;纸质成绩单是否有签名等。责任人:教师个人。

10.课程总结:基本信息填写是否属实;是否有班级成绩统计;同一课程多个班级是否有所有班级的平均成绩;课程小结是否至少包括成绩分析、经验总结和改进措施;课程总结是否有负责人签名。责任人:系(部)主任,教师个人。

11.教学检查总结: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学检查总结是否齐备;内容是否有错误。责任人:教学办公室主任。

12.课程讲义:讲义是否符合教学质量标准;是否有更新;更新的内容是否有时代性等。负责人:教师个人。

13.未列入上述项目的其他教学档案。

五、自查自纠程序

1.教学档案自查责任人首先到教学办、档案室或系(部)登记并领取材料。

2.领取材料后在文B508、系(部)办公室、教师办公室或学院其他办公场所进行自查,材料不得带出学院。

3.试卷检查完毕后须在试卷袋上签字,并注明“已自查”和自查时间。

4.检查完毕的材料应及时送回教学办、档案室或系(部)办公室,并进行登记。

5.教学档案自查责任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查自纠。

六、重要说明

1.在自查自纠的过程中,如发现存在较大的问题,如成绩计算错误等,责任人须在教学办备案,不可擅自更改,由“评建工作组”集体讨论后提出解决办法。对于发现的小问题,责任人可自行纠正,如试卷中各题只有得分而没有扣分,直接补上扣分即可。

2.全体从事本科教学工作的老师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重视此次教学档案自查自纠工作,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查自纠工作落实到人,具体负责。对于自查自纠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学院、学校审核评估结果和声誉的责任人,学院将按教学事故严肃追究责任。

3.自查自纠过程中需要学院协助处理有关问题的老师,请咨询教学办。电话:83591615

外文学院

201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