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英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与大学英语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端研讨会”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581

2018年4月1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新时代英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与大学英语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副主任委员何莲珍教授、副主任委员张文霞教授、委员刘建达教授、教育部考试中心外语测评处处长吴莎分别做大会发言,从各个层面对日前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量表》进行了深度解读。

《量表》项目负责人刘建达教授介绍了《量表》的理论框架、特征及应用原则,指出,《量表》将实现我国英语教学和测试的“车同轨、量同衡”,在英语学习、教学、测评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提供贯穿各学段的测评依据,并引领外语教育和测评改革、服务国家语言战略。

何莲珍教授、张文霞教授和吴莎处长分别围绕校本考试开发应用、教学设计和考试对接为主题,探讨了《量表》在测评、教学和考试规范化中的应用。王守仁教授在总结报告中指出,《量表》作为中国第一个覆盖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其能力分级体现了我国各学段学生英语水平与描述语所描述能力的对应关系,对大学英语教学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表明《量表》有助于提供个性化的定性反馈报告,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和学生自主学习,促进教学、学习、测评的有机结合。并提出《量表》应用中的规划化、技术化的具体要求。

会议适逢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走入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走入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受到全国外语界专家、学者和广大教师的高度关注。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约800位外语专家、院系领导、骨干教师出席会议。我院教师李廉、周萍参加会议,参会期间与多位专家同行充分交流了校本考试建设、测评通衡标准设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