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最美乡风”实践团赴湖南省衡阳市茶山坳镇展开实地调研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280

实践团成员深入镇委会

实践团成员走进金甲古镇

8月2日,外文学院“最美乡风”脱贫攻坚实践团成员易希琳赴湖南省衡阳市茶山坳金甲岭古镇进行了全面的采访与调研。

茶山坳镇位于衡阳市珠晖区,当地政府致力于将茶山坳打造为湘南第一个特色小镇,优筑倾心勾绘。在如火如荼的中国小城镇建设浪潮中,“特色小镇”迅速成为一个高频词,那么,茶山坳镇又是如何从4万余乡镇中脱贫开发,并致力于打造成具有独特优势的湖湘风情小镇的呢?

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

沿途探寻与采访整合后,实践团成员得知:镇内人文景观丰富,有雁城三塔之一的百年古塔——珠晖塔,古塔雄踞镇内拜亭山上,与另一名塔来雁塔隔江相望;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鸡公峰坐落镇内,相传有“一鸡鸣三县”的特色,引得无数文人骚客流连忘返。镇内金甲岭一带还散布着古衡州窑址,这些无一不见证茶山袄镇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地产。

百花齐放的现代农业

茶山蔬菜上市早、品质好,经过多年发展,茶山坳镇现有大型蔬菜基地五个,几乎实践团深入的每一户人家都种植了一些当地特色的农作物;该镇还全力打造衡阳赏花第一镇,不论是品种、规模、档次都为衡阳之最,在采访中,一位在外务工回家的青年自豪地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金甲古镇的闻名的梨园;除此之外,镇内盐卤资源也极为丰富。

政府扶持下的群体经济

在沿路的探寻中,实践团成员发现,在进入茶山坳金甲古镇时,道路两旁均布局着建筑风格一致、占地面积均等但牌匾不一的门店和商铺,经实践团成员深入商户采访得知:该沿路商铺均是政府给予扶持与拨款、为给当地百姓创收而统一建造的门户;超市、药店、饭馆应有尽有,门户挂着当地农产品牌匾的店铺也不计其数。在资料收集以及实地调查活动开展的基础之上,实践团成员就电商经营模式问题与当地住户展开了交流讨论,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萌发了崭新的思路。另外,实践团成员还采访到一对年迈的夫妇,当被问到他们的生活状况,他们说“我们过得很不错,我们自己种了一点菜,够我们自己吃。平常我们不干什么,政府每个季度发的钱足够我们生活了…”

经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对党中央落实的脱贫攻坚战略有了进一步具体的认识,对于家乡附近地区脱贫攻坚谋发展的历程也有了更为确切的了解。 期待在当地政府和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茶山坳金甲古镇能早日荣获“湖湘第一风情小镇”的美誉,成为衡阳人民心中最美的“乡风”。

撰稿人:易希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