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同伴英语学习营,助力复学复课”实践团赴河南省信阳市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81

实践团成员组织夏令营开营仪式

实践团成员正在进行音标教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感,外文学院“同伴英语学习营,助力复学复课”暑期实践团成员姚可欣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的同学于7月25日至8月9日对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小学开展了暑期线上英语支教活动。

七月中旬,实践团成员与郝堂小学的杨文平校长积极沟通,表达了支教意愿。这一想法得到了杨校长的热烈支持。此后,在杨校长的积极协调下,实践团成员建立了郝堂村小学三、四、五年级的家校沟通微信群,并以此为基础,实践团成员分为三组,各对接一个年级。为使英语课堂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成员向各年级班主任老师和英语老师咨询了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及相关的指导意见,并一一对接各位家长,向其了解孩子的暑期学习安排以及家庭硬件设施情况,由此制定了各年级的教学安排表。为保证线上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实践团成员还通过录屏演示的方式向家长介绍了电脑和手机版“腾讯会议”软件的使用方法。

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实践团成员于7月25日举办了2020年郝堂小学暑期英语线上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仪式上,各成员作了自我介绍并向家长们介绍了教学安排。随后邀请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帮助其选取了自己的英文名,并在开营仪式的最后进行了数轮英语趣味小游戏。这一活动大大增进支教老师与同学的相互间的了解,为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月26日至8月8日,实践团成员正式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线上教学活动。其中,实践团成员姚可欣负责三年级的教学。经过前期与老师家长的沟通,成员了解到郝堂小学大部分三年级的同学英语学习基础相对薄弱,语音学习尤其欠缺;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无法参与线下课堂的学习,失去了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因此,负责三年级的实践团成员将教学重点放在语音教学上,同时配以陈述句和一般疑问句的转化、以“W”“H”开头的特殊疑问句的教学。除了线上直播教学之外,成员还以微信小程序“小打卡”为载体,为同学们布置了每日语音打卡练习;此外,根据每日的课程进度布置听写等作业,并通过语音和照片的方式进行及时批改和反馈。

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还于8月1日下午举办了中期线上英语交流会,对前一星期的教学进行了小结,并邀请同学和家长对未来一周的课程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之后,实践团的各个老师们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诸如单词拼写和记忆、每日朗读和背诵等英语学习方法与建议。在交流会的最后,成员还与同学们分享并共同观看了《哈利·波特》电影,以期进一步提高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8月9日,实践团成员组织举行了暑期英语夏令营的结营仪式,并为表现优秀的同学颁发了“英语小达人”的电子奖状。在师生的欢声笑语中,2020年郝堂小学暑期英语线上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相信本次实践活动对提升孩子们英语学习的热情及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所帮助,同时也让大学生有机会走进了小学生的生活,关爱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并在支教活动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社会责任感,从而实现孩子与实践团成员的共同成长。

撰稿人:姚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