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人文社科大讲堂(总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0

人文社科大讲堂腾讯会议现场

2022年11月25日晚19点30分,外文学院第十三期人文社科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谭业升教授受邀为外文学院师生作题为“从学术期刊编审的视角看学术论文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的学术报告。外文学院院长徐剑主持本次论坛,学院部分师生以及学界同仁共同参会。

会议伊始,徐剑院长代表学院师生欢迎谭业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并向与会师生介绍冯教授的学术背景与成就。

讲座中,谭业升教授从学术期刊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两个方面展开分享。关于学术论文写作,谭教授从投稿作者的心里偏误、外语学术期刊的论文评审程序和重点、科研或学术写作素养的基本构成要素和学术写作中的注意事项四点出发,强调投稿作者要虚心听取专家意见,积极修改,建议投稿作者在写稿过程中关注论文的研究方法、创新性以及行文的规范性,指出学术写作需要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基本的知识理论体系、扎实的实证研究方法、熟练运用范畴分析现象的能力等科研素养。同时,谭教授指出科研工作者应有大局观,将项目申报和课题研究过程当作一种修行,从专业的视角观察世界,写出有深度的文章。

讲座尾声,谭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并给出了启发性的建议。徐剑院长对谭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再次表示感谢,指出谭教授的讲座在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方面发人深省,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结构清晰,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师生对学术论文写作及社科项目申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谭业升教授关于论文撰写和项目申报的切身体验及工作经历极大地鼓舞了与会师生,进一步坚定了学院师生的科研信心。

供稿人: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