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丨“职等你来”—外文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郭璐璐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顾晓玉分享求职经验

李玥贤分享求职经验

研究生参会现场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研究生毕业后的工作方向、拓展就业视野、增强就业本领,20221120日晚上7点,由共青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委员会主办,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 “职等你来”就业分享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此就业分享会共邀请到5位已经入职的毕业生,分享她们在求职时的经验感悟。她们分别是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钱莹、2019级翻译学方向的裴智慧、2019级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的关露、2016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李玥贤和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顾晓玉。本次分享会由外文学院孙亚萌主持,50余名研究生参加。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钱莹,现于江苏省外国语学校任英语教师一职。钱莹的分享从自我定位、信息收集、简历投递和笔面试四部分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备考的各种资源搜集途径。关于报考学校选择,她建议从地区、工作强度等多个方面对报考学校进行评估选择——区域不同,薪资、日常通勤距离等都会有差距;工作强度也会因为单双休等问题而不尽相同。钱莹建议,报考前可以尝试找在该校就职的学长学姐了解情况。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裴智慧,就业方向为民办高校英语教师。她从自己的几段求职历程入手,分享了简历投递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面试时的具体流程和面试技巧、校招和社招的不同之处。裴智慧提到,在有限的准备时间内,同学们可以根据报考学校的面试风格和偏好,向前辈请教经验,提高面试准备的效率;在面试的试讲环节,要完成各个环节的要求,注意衔接,举止从容大方,活跃课堂气氛、展现自信态度。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关露,就业方向为民办高校英语教师。首先,关露分享了自己目前工作岗位的薪资待遇和工作职责与要求,提醒各位同学及时关注就业信息,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同时,她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择业标准,就业流程及就业应该准备的相关材料。在面对工作强度与薪资待遇的取舍选择难题时,关露表示,要明确自己的方向,仔细权衡实现最优解。

第四位进行就业分享的是李玥贤,目前于阳泉数科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任党群工作部部长一职。李玥贤梳理了自己的就业历程,分析比较了以往几段工作的职责任务、工作强度和发展前景,为同学们提供了借鉴价值。她提醒大家要调整好心态,珍惜每一次面试机会,乐观地面对求职过程中的坎坷,无论成功与否,及时反思总结,以便做好更充足的准备,抓住后面的机会。李玥贤建议,研二同学可以尽早规划毕业论文,协调好论文和求职的安排,减小求职季的心理压力;对于研三同学,她给出三条锦囊妙计:多打听,多尝试,保持积极心态。

第五位进行就业分享的是顾晓玉,就业方向为央企。她表示,成功求职的求职第一步是要明确就业方向,并建议同学们要从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四方面进行自我定位。顾晓玉细致周到地介绍了自己的秋招时间线,重点分享了校招中笔试与面试的具体内容和流程,内容详实。最后,她总结道,成功的第一步需要准确认知,更需要充分准备和勤加练习,并鼓励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要展现自信,多加尝试,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听众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各位分享人就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悉心解答。回顾五位毕业生的经验分享,虽然她们求职的行业去向不同,但其中并不缺乏经验与建议方面的共性,如:多实习多尝试,找到自己的专长,在明确方向后,尽早做好职业或生涯规划,重视经验的积累,向着目标全力以赴。

本次就业分享会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氛围轻松。五位毕业生的慷慨分享和真知灼见让大家收获许多,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不仅对就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学到了许多就业小技巧,对日后求职大有裨益。最后预祝各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上一切顺利!